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戰衝擊陸股市 外資出逃創新高

有數據顯示,大陸股市的外國資金也在出逃,而前兩個月外流的資金已經創下歷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有數據顯示,大陸股市的外國資金也在出逃,而前兩個月外流的資金已經創下歷年來新高。圖為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蔡安迪/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下,在大陸的外資企業不斷撤離。現在也有數據顯示,大陸股市的外國資金也在出逃,而前兩個月外流的資金已經創下歷年來新高。

據《金融時報》報導,依據香港環亞經濟資料有限公司(CEIC)與美國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的資料,在4月和5月撤離大陸股市的外國資金高達大約120億美元,這是「滬港通」在5年前實施以來的最大資金外流。

「滬港通」的全名是「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它允許投資人通過香港證券公司投資大陸股市,或通過大陸證券公司投資香港股市。

即便在大陸股市表現很差的2018年,流入大陸股市的外資都還有大約550億美元。因此,過去這兩個月的大幅資金外流引起人們的臆測,美中貿易戰與對人民幣穩定性的擔憂是否使全球基金經理人感到驚慌。

摩根士丹利中國市場策略分析師王瀅(Laura Wang)說,大陸投資人擔心外國投資人是否正在離開股市。

大陸股市的滬深300指數在2018年下跌了25%。儘管它在今年上漲了大約20%,但在4月中旬又從高點大幅拉回。

這主要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升溫的影響,尤其是在5月初,美國宣布將2千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更使貿易戰顯著升級。

美國此舉主要是因為中共出爾反爾、撤回原先在貿易談判中做出的承諾。美國總統川普此前表示,美中談判進展太慢,他不會容許中方試圖「重新談判」,因此決定對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關稅,而且很快會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

上海覓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寧(John Zhou)告訴《金融時報》說,美中貿易戰和人們對人民幣匯率是否破7的擔憂,都是導致外國資金流出大陸股市的因素。

周寧說,過去兩個月的外資流出十分顯著,以至於這種趨勢可能帶動更多外資流出,這是因為它會使股價指數的波動惡化,從而使資金進一步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