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戰延長 5月PMI轉緊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投資人普遍認為美中貿易戰可能拖延更久,中經院公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轉為緊縮,指數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中經院長吳思寬表示,其實這將是一個長期的拉鋸戰,台廠應早已開始分散風險,業者下半年多半抱持對後市表現較保守、再觀察態度。

5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中斷僅1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指數驟跌3.5個百分點至48.2%。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連續3個月呈現擴張,但指數自2018年8月以來以最快擴張速度下跌1.6個百分點至54.0%。

陳思寬指出,美中貿易戰將會是一個長期的拉鋸戰,不確定因素肯定會一直存在,未來可能朝向好的面向發展,也有可能往壞的方向演變。因此,不管局勢如何變動,不管是投資,或是布局策略,分散風險本來就是廠商應該做的事。

陳思寬表示,對內而言,大部分業者覺得,消費者信心有一點不足,雖然下半年大部分產業是旺季,不過展望後市,業者必須以保守、觀望的方式應對,但不見得會緊縮,但做任何決策仍得小心謹慎。

另外,雖然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發酵,加速台商回流投資,但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賴樹鑫提醒,「轉單效應」可能只是短期的,台灣能否做好產業升級才是掌握未來的契機,尤其應特別針對附加價值高的高階電子、醫療、航太等產業,並建議需要跟日本、美國、德國等先進國家密切合作,且不能只是轉移生產基地,而是需進行整個供應鏈的相關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