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準會暗示降息 美股大漲

聯準會主席鮑爾(圖)暗示央行下一步可能是降息,美國三大指數上揚。(Getty Images)
聯準會主席鮑爾(圖)暗示央行下一步可能是降息,美國三大指數上揚。(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報導】就在5月美股大跌逾6%的悲觀氛圍中,週二(6月4日)聯準會主席首度發表暗示降息的聲明,道瓊指數大漲512點(或漲2.06%),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分別上揚2.14%和2.65%,創下1月以來最高漲幅,一掃5月貿易戰升級以來的股市低氣壓。

聯準會主席鮑爾在芝加哥聯邦準備銀行發表演說時稱,貿易協商等問題不知何時、如何解決,「我們將採取適當行動,以支撐經濟擴張」。這意味著聯準會接下來可能以降息刺激經濟。

週一,向來被視為「極鴿派」的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也說,降息保證很快來臨。聯準會重要官員連袂發表降息的聲明,正面回應川普政府的呼籲。川普曾說,如果去年聯準會沒有積極升息4次,道瓊指數可能多漲1萬點。

降息訊號釋四大意義

聯準會準備降息代表著4個重大意義。首先,聯準會和川普當局對於利率的看法首度「有志一同」(on the same page)。這對川普的施政相當有利,尤其在美中貿易戰問題上,聯準會已不再做壁上觀,願意在此關鍵時刻協助白宮共度難關。

其次,聯準會這次的降息屬於「預防式降息」,而非面臨經濟衰退或股市崩盤引發信心危機的「救援式降息」。在此,聯準會仍將強調美國經濟表現良好,民眾不會因為降息而感到惶惶不安,股民也不會驚慌失措殺出持股。

其三,聯準會開始正視央行的救市「第三使命」,而非像去年12月,美股搖搖欲墜時仍舊堅持升息,直到標普500指數自高峰跌逾20%,落入熊市後才改口暫緩升息。

川普去年批評聯準會過度升息,缺乏「同理心」。現在,標普指數只比高峰跌逾6%,聯準會便開始釋出降息聲明,顯示官員們對於股市波動的敏感度已大幅提升。

第四,降息反映美國無通貨膨脹之虞。4月扣除能源和食物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較去年同期成長1.6%,3月則為1.5%,低於央行政策目標的2%。

對許多消費者來說,更重要的物價指標是油價的漲跌。西德州原油(WTI)5月大跌15%,每桶油價已由4月高峰的66美元降到53美元。美國汽車協會(AAA)公布的數據顯示,每加侖汽油平均價格為2.803美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942美元。這對夏季用油旺季的美國消費者,絕對是個好消息。

分析:新一輪寬鬆政策開始

華爾街分析師多預期聯準會今年可能至少降息1次,摩根大通則預期降息2次。若果如此,這將是聯準會自2016年12月啟動的升息循環後的首度降息,標誌著央行緊縮政策的結束和新一輪寬鬆的開始。

聯準會今年內將舉行5次的例行政策會議,屆時將決定利率政策是否改變,其會議紀錄的說辭也將引發投資圈廣泛議論。這5次會議將分別在6月17日、7月30日、9月17日、10月29日及12月10日開始。目前聯邦基本利率是2.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