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

台積電5日召開股東常會,是創辦人張忠謀去年退休後首場股東會,由董事長劉德音首度主持。(中央社)
台積電5日召開股東常會,是創辦人張忠謀去年退休後首場股東會,由董事長劉德音首度主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台積電昨(5)日召開股東會,這是董事長張忠謀退休後的首場股東會,針對近日美中貿易戰與美國封殺華為等議題,現任董事長劉德音皆予以解答。劉德音說,美中貿易戰影響不及金融海嘯,另外,對於華為的出貨,公司完全依照進出口管制法律規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美中貿易戰擴大,會讓世界經濟出現變化,影響衝度將比金融海嘯更大。對此,劉德音認為,這次貿易戰無法跟金融海嘯相提並論,影響程度不如金融海嘯那麼大。

至於華為遭到美國封殺,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完全依照進出口管制法律規定,目前並不會改變現有政策。至於外傳美國商務部曾到台積電展開華為的供貨調查,劉德音強調,絕無此事。

不過劉德音透露,華為對台積電的需求正在減少,目前南京廠的產能並未滿載,原因跟華為高階智慧型手機需求趨緩有關,台積電將調整產能。

劉德音表示,貿易戰還在進行中,每天都在改變,但預計下半年將比去年下半年好,第三季可望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又可望比第三季好;台積電股東會通過2019 年7月將發放新台幣8元現金股利,而年底前再發放2元現金股利,總計配發10元現金股利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