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公司在美上市 美議員提案監管

美國兩黨的國會議員近日聯手提案,要求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圖為提案人眾議員康納威(Mike Conaway)。(Erich Schlegel/Getty Images)
美國兩黨的國會議員近日聯手提案,要求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圖為提案人眾議員康納威(Mike Conaway)。(Erich Schlegel/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共以不公平的手段,讓中國企業從西方國家獲取利益,是美中貿易戰開打的一大起因,而各界預期貿易戰將持續升溫,並延伸至科技與金融或人權等領域。美國兩黨的國會議員近日聯手提案,要求監管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提交完整的審計報告,對違反者祭出重罰。

目前美國的監管機構,難以獲取在美國上市、總部設立在香港或中國的中國企業的完整審計報告,原因是中共政府以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祕密為由,不讓這些企業披露完整審計報告,但已造成美國金融市場的不公平,影響投資人的權益,這也將成為美中貿易戰下,美方積極解決的一大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德州共和黨眾議員康納威(Mike Conaway)、俄亥俄州民主黨眾議員萊恩(Tim Ryan)以及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等議員共同提出一項新法案,要求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披露完整的審計報告,違反美國監管規定的公司將被退市,三年內不得重新上市;這項法案將增加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的透明度,確保投資者利益得到保護。

該法案的共同發起人、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表示,「不應該再允許中共保護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讓他們不遵守美國有關財務透明度和問責制的法律規定。」

盧比歐說,「如果中國公司希望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上市,或進入美國的資本市場,我們應該讓他們遵守美國法律。」

據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的統計,目前在美國的三大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共有156家,總市值達1.2兆美元,其中有11家為中共國有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