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獨特午時水文化 鹿港百年古井取水遶境祈福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3)鹿港順天府百年古井取午時水。(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3)鹿港順天府百年古井取午時水。(彰化縣文化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6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彰化縣長王惠美、鹿港順天府主委也是台灣鹿港小鎮文化協會理事長黃一彬等人,在鹿港順天府百年古井,帶領大家透過獨特的午時水體驗活動,認識民間重要民俗節慶儀式,以及鹿港歷史街區的文化魅力,並融合特別的取水活動,推廣地方歷史文化,認識儀式背後的涵義,拉近民眾與傳統民俗的距離。 

端午節是三大重要傳統節慶之一,大家想到端午通常會想到粽子、划龍舟等,但其實在鹿港鎮竹圍仔的百年古井還有一種獨特的午時取水習俗,每逢端午節正午時分,就會來此舉行取午時水儀式,象徵消災祈福的意味。除了午時水儀式外,活動從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還有同樂軒北管演奏、地方特色美食享用、灑淨消災解厄、發放午時水、遶境祈福…等,讓民眾體會鹿港俯拾皆是歷史的人文深度。 

夏日端午的小鎮「鹿港」,有許多歷史與新奇等您來深度體驗探尋,有人文古蹟的豐富故事與傳說,也有工藝、民俗等特色產業與傳統儀式,民眾既能學習歷史,也能體驗先祖留下來的傳統習俗。端午連假期間,還有南北管音樂戲曲、魯班公宴、創意彩繪立蛋、包肉粽DIY、宮廟活動等多項藝文展演及傳統民俗活動,晚上在鹿港公會堂前廣場則有光雕秀展演等精彩內容,提供全國朋友夏日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