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秋行軍蟲侵台 蘇貞昌籲全民齊防堵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說,秋行軍蟲從大陸順風飛行入侵台灣,較非洲豬瘟接觸感染更嚴重。防疫視同作戰,呼籲全民一起防堵秋行軍蟲。(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說,秋行軍蟲從大陸順風飛行入侵台灣,較非洲豬瘟接觸感染更嚴重。防疫視同作戰,呼籲全民一起防堵秋行軍蟲。(行政院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苗栗縣飛牛牧場出現第一例秋行軍蟲害,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表示,現在中國的秋行軍蟲來了,他已指示中央成立「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也要求縣市政府成立監控處理小組,一定要全民一起防堵秋行軍蟲。若地方或中央單位有所疏忽,責任追究將毫不客氣,因為這是災害防治,「沒有什麼打折扣的」。

蘇貞昌11日視察苗栗縣秋行軍蟲緊急辦理防疫情形時說,防疫視同作戰,秋行軍蟲從大陸順風飛行入侵台灣,較非洲豬瘟接觸感染更嚴重。他已責成農委會,所有防疫器材、藥劑、人力等準備必須充足,同時,就疫情狀況等照片、訊息立刻傳輸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監控小組也要隨時應變狀況。

蘇貞昌表示,秋行軍蟲會吃玉米、稻米、草、樹葉等,對農田、公園、學校、農場都有影響,侵害範圍很廣。一旦有可疑發現,農委會辨識時間應盡量縮短,並立刻撲滅、剷除秋行軍蟲,進行有效處理,包括3公尺深掩埋、農藥噴灑等都要到位,不能馬虎。另外,給予農民和相關業主的補償,一切從優且從速。

蘇貞昌指出,秋行軍蟲周期30天,一旦擴散,「那不得了」!從發現、檢驗、清除都要第一時間處理,並給予地方政府充足經費,若有地方或中央單位有所疏忽,「責任追究、毫不客氣」,「沒有什麼打折扣的」。目前苗栗、嘉義、宜蘭都出現通報案例,請農委會積極主政,邀集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共同防疫。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委會已兵分三路,展開進一步防疫及撲滅作業,包括蘇貞昌到苗栗視察飛牛牧場秋行軍蟲銷毀情況、舉辦聯合防疫會議、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考察金門是否出現秋行軍蟲幼蟲。最近2~3週是台灣清除秋行軍蟲的關鍵期,因為還是幼蟲,還沒繁衍,會全面布局監控、澈底銷毀,盡力在2、3週內撲滅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