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繼苗栗飛牛牧場 宜蘭也遭秋行軍蟲攻陷

宜蘭頭城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頭城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玟茹、謝月琴、徐翠玲/連線報導】繼苗栗飛牛牧場之後,宜蘭縣頭城鎮玉米田也遭秋行軍蟲攻陷,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表示,一名陳姓農民10日在玉米田內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經過相關單位檢驗後確認無誤,12日進行銷毀掩埋相關作業。

宜蘭頭城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2。  (2)宜蘭頭城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2。 (2)(宜蘭縣政府提供)

另外,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11日再接獲大同鄉樂水村簡姓女農民通報,在當地所種植的玉米筍田內,也發現疑似秋行軍蟲,防疫所當天下午即派員前往採集蟲體送驗,待檢驗結果出爐後,再進行後續處理,目前現場已執行預防性措施,包括警戒、生物防治及誘蟲盒吊掛等作為。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長康立和表示,秋行軍蟲一個晚上能飛250公里,一生可產至少1千顆卵、成長周期短、散播速度快,目前無大量撲殺的方法,被標記為「嚴重農業害蟲」。

秋行軍蟲原生於熱帶和亞熱帶的美洲,2016年傳播到非洲,2017年迅速蔓延至亞洲,2019年1月傳至中國,台灣於6月10日確診一案例發生於苗栗縣,宜蘭縣及嘉義縣亦各通報1疑似案例。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裁示,各部會落實任務、嚴管措施,農委會提供專業的通報機制,縮短鑑定時間,快速整備,並公告所有補償獎勵措施辦法;內政部則會同地方政府,重視秋行軍蟲防疫工作;並藉此機會進行民眾教育,達成全民防疫目標。農委會亦召開秋行軍蟲緊急防災跨部會會議,提升防疫層級,並進一步確認秋行軍蟲防治的標準作業程序。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幼蟲,應該把握這兩、三週黃金防疫期,針對出現的農地劃定為疫區進行銷毀,先行殲滅勿讓其成蟲。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2日中午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民眾在發現秋行軍蟲後,應立刻通報相關單位,全國總動員一起捍衛台灣美食。

陳其邁在貼文中表示,秋行軍蟲擁有強大移動能力、成長快速,一夜飛過台灣海峽,目前在苗栗、宜蘭都發現其蹤跡,如果讓牠們在台灣擴散,預計對台灣農業將造成每年36億元的損失。

秋行軍蟲的特徵是頭部有倒Y狀紋路、背部有4個斑點。防檢局表示,提醒農民能主動赴田間巡檢,如有發現秋行軍蟲,請立即撥打防檢局專線 0800-039-131或至防檢局 line@進行通報,並上傳照片、影像,以利快速鑑定並採取緊急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