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議北師大珠海分校停辦 陸數千人遊行

6月10日、11日,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數千名家長與學生在校園發起遊行示威,抗議學校停辦。(受訪者提供)
6月10日、11日,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數千名家長與學生在校園發起遊行示威,抗議學校停辦。(受訪者提供)

【記者顧曉華/報導】6月10日、11日晚間,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以下簡稱北師珠)數千名家長與學生在校園發起遊行示威,抗議學校停辦。

據悉,家長與學生的維權始於4月8日中共教育部批覆: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將從2019年起逐年調減招生計畫,於2021年停止招生,2024年終止辦學。這一消息讓學生們大吃一驚,因為2017年8月,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市政府、廣東省政府簽署協議,宣傳北師珠將轉型升級。

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學生說:「(停招)文件還是不小心露了出來,然後我們學生和家長才採取措施,(之前)我們所有人不知情,學校也沒有透露任何消息。」

學生與家長們維權兩月有餘,期間遭遇的是校方的網路封鎖消息、打壓,帶頭的學生都被約談等。

6月10日晚間的影片顯示,家長與學生們排著長龍,手裡拿著手機燈光一閃一閃,他們高呼著口號「保衛學校 反對停辦」,在操場上一圈一圈地遊行,一直持續至半夜。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向本報記者表示,現場家長與學生的人數超過2千人,家長們都是從各個省市坐汽車、高鐵、飛機趕到學校的,「校方對家長進行了半路攔截等等一切措施,但是後面還是沒有如他們所願,維權沒有受到阻礙,我們是在整個學校遊行,維權吶喊。」

10日晚的遊行示威最後無果而終。學校附近的公寓與民宿老闆紛紛慷慨相助,免費為家長們提供住宿。

到了6月11日晚間,天空飄著雨,數千名學生與家長打著雨傘繼續維權。校方調來大批特警與公安,將維權者團團圍住,「有保安人牆阻攔,沒有遊行成,後來聚集到大操場,過程中有傳出消息校方僱用人員假扮家長在中間挑事。」另一位在校生說。

北師珠將被消失?

北師珠創辦於2001年,是中共教育部批准設立、由北京師範大學和珠海市政府合作舉辦、進行大學教育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雖然北師珠有著北京師範大學的響亮名號加持,但實際上是兩個獨立的個體,無論是在師資力量還是在教育層次上都大相逕庭。一直以來都普遍被默認成三本院校(第三批次錄取)。

據了解,北京師範大學一直以來在北京大學裡是出了名的「面積小」,校園面積只有1,048畝,而其中的主校區面積只有1,031畝,相當於中國清華大學的1/5、中國中山大學的1/9。因此,此次北京師範大學以建珠海校區為名,占用北師珠的土地資源,最終目的是讓北師珠消失,完全變成北京師範大學的珠海校區。

上述不願透露姓名的學生說:「一旦停辦了,我們學生的畢業證,無論是多久之前(畢業)的學生(外界)都是查不到這所學校在哪裡,對我們學生的利益造成很大的損害。」

停辦還牽涉到老師的職位,許多老師已經開始離職,整個學校人心惶惶。學生們表示,反對停校,希望讓他們擁有一個自己的母校。

據了解,至截稿前,維權獲得了一些結果。校長出現在現場,與3名學生代表談判,約定在6月12日中午與學生談判。據陸媒報導,北京師範大學官方微信12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師範大學正在制定校區建設的整體規劃,過渡期結束後,珠海分校整體併入珠海校區;而原本珠海分校學生按照入學時對應的招生代碼及校名,頒發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