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初選落幕 卓榮泰:啟動整合任務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3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宣布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結果,並強調將立即啟動整合機制與總統選戰機制。(中央社)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13日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宣布黨內總統初選民調結果,並強調將立即啟動整合機制與總統選戰機制。(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13日公布總統初選民調結果,確定由總統蔡英文出線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表示,初選後民進黨將啟動2大任務模式,選後整合任務、啟動選戰機關模式。

民進黨總統初選民調採市話與手機各半,由蔡總統、賴清德分別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式民調。經過3天民調作業,民進黨13日進行拆封、統計,黨主席卓榮泰宣布初選由總統蔡英文勝出。

卓榮泰表示,民調的結果,雙方有輸贏,但民主初選機制,全民才是最終的大贏家。民進黨和雙方參選人在面對人民做出決定後,在民意之前,都會低頭、謙卑接受。

他表示,民進黨將啟動兩個任務和模式,第一,選後立即啟動總整合任務,選後整合工作相當浩大,但大家也都希望能儘快走向整合團結;第二,是立刻啟動選戰模式,窮盡一切方法,為台灣民主留下更堅實的成果。

卓榮泰說,未來民進黨不僅在內部團結,還要跟社會加強對話,要跟其他政治團體、公民團體加強合作;不只要黨內加強整合,還要全台灣的團結與整合,有這樣的責任與信心,一定會朝這樣的目標共同努力。

他也向兩位參選人表達最高的敬意,「在他們維持國家領導人高度的競選當中,給我們帶來影響深遠的榜樣,希望這個民主的典範一直流傳下去,希望未來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大家攜手前進」。

林俊憲:沒有人是輸家 人民都是贏家

對於初選結果,長期挺賴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在民主政治的競爭裡,沒有人是輸家,人民都是贏家,將繼續團結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捍衛絕對不能輸的信念。

他表示,恭喜總統蔡英文獲得多數肯定,也敬佩兩位候選人在初選過程中所展現的良好風範以及高度的自制,為良性競爭立下了最好的新典範。他強調,香港正進行反送中抗爭,爭的正是民主和自由,台灣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一樣是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方式。民進黨已產生代表,我們都會全力支持、幫助蔡總統以贏得2020的大選為目標,繼續保衛台灣價值。

吳思瑤:因為有賴 點燃綠營支持者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此次初選蔡英文贏了,賴清德輸了,但仍然要給賴清德最大的肯定與鼓勵,因為賴的出現,讓民進黨的支持者重新燃燒,炒熱初選的氛圍與討論。賴清德也用參選的行動,表示現任總統也能經由民主程序被挑戰,這是民主真正的本質。

許智傑:蔡賴配是最強組合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認為,如果賴清德願意擔任副總統職務,他們兩人加起來就是最強組合,相信一定可以替民進黨贏得選舉,他也相信蔡英文有能力把民進黨再次團結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