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郭樹清:過度依賴房地產要付沉重代價

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近期城市住戶槓桿率飆升,居民負債率達到難以維持的程度。(Getty Images)
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近期城市住戶槓桿率飆升,居民負債率達到難以維持的程度。(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6月13日,中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急迫地稱,近期城市住戶槓桿率飆升,居民負債率達到難以維持的程度,中國金融業的情形已經邁向「世界上最嚴重的情形」,他表示,再過度依賴房地產,房子將變成「一堆閒置的水泥、鋼筋和磚頭」。

據希望之聲廣播電台報導,郭樹清在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上開幕致詞時說,歷史上凡是過度依賴房地產實現、維持經濟繁榮的國家,「最終都要付出沉重代價」。他表示,目前中國新增儲蓄資源的約一半都在房地產領域,而房地產的泡沫化問題正在更加嚴重。

郭還提到,房地產市場中「不同地區房價有漲有跌都很正常」。有猜測認為,這或許是在對房價下跌可能的一種暗示。

近期眾多中小城市房市成交下降,一些地區出現顯著降價行為,許多地方政府不得不對房價實施強制干預,以防止房地產市場泡沫破裂。

「當你買了房子只用於投資或投機,並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閒置的水泥、鋼筋和磚頭」,郭樹清說。雖然郭提到的主要的投機行為是民眾行為,不過,業界人士認為,更大的房地產投機行為實則是地方政府發起。

中原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告訴《第一財經》,很多三、四線城市近幾年城市建設日新月異,這都是建立在土地財政的基礎上。一旦土地市場冷卻,這些城市的財政壓力就會凸顯,進而影響到地方經濟的正常運行。也正是如此,不少地方都把房地產行業當作重要的支柱。

而當今,由於房地產問題明顯,各地面臨的經濟問題也在擴大。張大偉說,在前兩年房市火熱的過程中,不少三、四線城市一邊賣房,一邊拚命賣地。現如今房市庫存在快速增加,房價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局面,導致當地經濟也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