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產學拚創意 陳冠翰:用罐頭文化行銷台灣

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冠翰博士。(攝影/吳雁門)
台灣罐頭食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冠翰博士。(攝影/吳雁門)
【記者吳雁門/雲林報導】

雲林與僑光兩所科技大學,跨校結合台灣食品工業同業公會,以「台灣之光」為主題,連結罐頭產業標榜良心、安心和愛心的產業核心價值,14日在劍湖山渡假大飯店拚創意,展示並評選出「台灣第二屆公益罐頭造型設計競賽」優秀作品。

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 李傳房。(攝影/吳雁門)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 李傳房。(攝影/吳雁門)

農產加工罐頭,曾是60年代台灣的外銷主力,鳳梨、香菇、蘆筍三大農產品為台灣外銷的「三罐王」,半世紀間,罐頭品項更趨多樣化,品質尤是提升。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延續去年「台灣加油」罐頭文創造型設計主題,申請國際公益組織Canstruction授權,同時獲得理事長陳冠翰支持,邀集11家會員廠商共襄盛舉。

久津實業董事總經理林孝杰,讚賞學生創意。(攝影/吳雁門)久津實業董事總經理林孝杰,讚賞學生創意。(攝影/吳雁門)

陳冠翰表示,罐頭產品從保鮮到農漁牧多元化罐頭產銷,發展軌跡是台灣傳統產業的縮影,他特別讚賞兩校學生的創新巧思,經由傳播不僅激發廠商成長動力,其設計創新的罐頭文化,同時也行銷了台灣。陳冠翰接著感謝愛之味、味全、味王、久津、台灣可果美、東和、廣達香、好帝一、東鄉、鑫津及天廚等11家廠商,贊助3.5餘萬罐食品罐頭為造型媒材,賽後這批價值逾百萬的罐頭,將捐給國內數家食物銀行,用以扶助近千個弱勢家庭。

11家贊助廠商。(攝影/吳雁門)11家贊助廠商。(攝影/吳雁門)
贊助廠商代表與競賽學生。(攝影/吳雁門)贊助廠商代表與競賽學生。(攝影/吳雁門)

「讓產業界出題,學校不宜只按表操課!」雲林科技大學教務長李傳房強調,這是一項珍貴的跨域合作計畫,文化創生與地方創生的概念,藉由創意和實踐,發現文化及地方的生機;跨校學生發揮創意,以罐頭產業為揮灑平台,喚醒罐頭為外銷主力時期的農村文化,在國內、外廣傳的影片和文字,背後是台灣嶄新的罐頭文化。

東和食品總經理吳宗賢感性的說,東和設廠在台灣民眾心目中的後花園─宜蘭,為守護這片淨土,雖屬於低汙染食品產業,東和一樣是如履薄冰的經營著;他與久津實業董事總經理林孝杰,同為贊助廠商代表,分至展示區鼓勵學生。

東和食品總經理吳宗賢(中)。(攝影/吳雁門)東和食品總經理吳宗賢(中)。(攝影/吳雁門)

評審後,獲獎作品依序為:評審團大獎──美味心關係、最佳造型獎──大船出港、最佳配色獎──鮮果漾、最佳人氣獎──夜市三寶、佳作──熊,愛喝珍奶、寶島之春。使用2萬5千個罐頭,主辦單位稱之堆疊出創意、文化與愛心的公益罐頭造型設計,展出一週時間,歡迎民眾入場觀賞。

評審團大獎──美位心關係。(攝影/吳雁門)評審團大獎──美味心關係。(攝影/吳雁門)
最佳人氣獎──夜市三寶。(攝影/吳雁門)最佳人氣獎──夜市三寶。(攝影/吳雁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