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腳痛自己怎麼處理

腳痛也可以是一些疾病的信號,說明身體非健康狀態的一個預警。對於腳痛,有什麼好方法改善呢? (shutterstock)
腳痛也可以是一些疾病的信號,說明身體非健康狀態的一個預警。對於腳痛,有什麼好方法改善呢? (shutterstock)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我們天天都在走路,有時會出現腳痛的現象。腳痛也可以是一些疾病的信號,說明身體非健康狀態的一個預警。對於腳痛,有什麼好方法改善呢? 

1 按摩穴位 

很多人走路腳痛,回家後脫掉鞋就捏捏腳,緩解腳痛。腳有一個穴道,太白穴,對緩解疼痛很有效。太白穴為足太陰脾經原穴,本是治療脾胃疾病的重要穴位,但臨床治療範圍廣泛,不僅可以治療胃痛、腹脹、嘔吐、呃逆、腸鳴、泄瀉、痢疾、便祕等脾系疾病,而且可以治療腳氣,痔漏、溼疹、腳痛等疾病,是臨床治療的常用穴位。太白穴敏感性強,適於按摩緩解腳痛。 

太白穴在足內側緣,第一跖趾關節後下方赤白肉際凹陷處。按摩太白穴還可治療腰痛不可俯仰、身骨痠重、下肢麻痹或疼痛、瘦大腿等等。 

太白穴按壓、按揉均可,以穴位微微感到脹痛為度,不必用太大力氣,每天堅持按揉3~5分鐘。 

2 腳痛泡腳 

腳痛可用檸檬泡腳,檸檬富含有機酸、檸檬酸,高度鹼性,具顯著抗氧化作用,促進肌膚新陳代謝,抑制色素沉著。檸檬蘊含多種維生素,可消除運動後疲勞感、肌肉痠痛、腳部痠痛,將檸檬榨汁混入熱水,用來泡腳效果奇佳。 

3 預防腳痛 

買鞋時腳跟加上襯墊,手伸進鞋面向下壓一壓,鞋底有彈性表示有較好的襯墊。 年齡越大,走路越容易受傷,若鞋子硬梆梆沒有襯墊,走路腳更容易疼痛。 

4 老年人預防痛風性關節炎 

有痛風的老年人不要再喝酒,飲酒容易引發痛風性關節炎,平時要嚴格限制飲酒,飲酒讓尿酸排泄減緩,大量飲酒使血清尿酸明顯升高。 

老年人飲食要多攝取鹼性食物,這樣可降低血清尿酸濃度;有痛風者也應減少肉食,辣椒、咖哩、胡椒、芥末、生薑等能興奮周邊神經,誘使痛風發作,也應儘量避免使用。 

體內尿酸過高要多喝水,這是治療痛風性關節炎的重要方法。中醫中藥治療尿酸性關節炎,可使用清熱利溼藥物,緩解疼痛。◇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