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電影票房9年來首跌 人次同期少1億

今年前5個月,為過去9年來中國電影票房和入場人次首次下降。圖為去年杭州一家電影院正在上映《我不是藥神》。(大紀元資料室)
今年前5個月,為過去9年來中國電影票房和入場人次首次下降。圖為去年杭州一家電影院正在上映《我不是藥神》。(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電影票房下滑,今年前5個月只有249.41億元(人民幣,下同),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35%;入場人數為6.89億人次,與去年同比急跌1億人次,為過去9年來電影票房和入場人次首次下降。

《中國經營報》等媒體報導, 2019年1~5月,中國電影分帳票房(不含服務費)累計249.41億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6.35%。

在觀影人次方面, 2019年1月—5月觀影人數僅為6.89億人次,相比2018年同期減少了約1億人次。

今年截至6月15日,中國總票房是290億元(包含服務費),剔除服務費之後是269億元。

這也是自2011年起,9年來中國電影同期的分帳票房和觀影人次首次下降。

從城市等級來看,一線城市下滑幅度最小,2019年1~5月分帳票房(不含服務費)近下滑0.65%。二、三、四線城市同期票房降幅分別為4.52%,5.07%和7.55%。

在暑期檔的「熱浪」來襲之前,電影市場卻「遇冷」。2019年馬上過半,能否超越去年的總成績,成為懸念。

對於中國電影市場,幾大電影公司掌門人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范冰冰事件引發税賦大增

6月15日,2019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在6月16日上午舉行的中國電影產業高峰論壇中打趣地說道,本來不打算參加上海電影節,但主辦方反覆確認最後還是來了,因為如果這樣重要的場合不出席亮相,可能大家會覺得你有事兒。

去年范冰冰逃稅事件曝光後被罰8.8億元,中共稅務總局對影視稅負大增,影視業人人自危。

回顧2018年,於冬表示電影行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批評之聲,在座的各位有很多的委屈,尤其是在年底的稅收大檢查中,整個行業進行稅收秩序的整頓,很多老闆都被叫去了,都在主動地自查自糾。

「2018年是電影資本市場的嚴冬,有一半的影視股市值跌落,1,600億元市值蒸發,有八家影視公司的市值腰斬。2018年資本市場對於電影行業是雪上加霜。」於冬說道。

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說道,現在影視行業面臨的資本的問題非常嚴重,整個傳媒行業中主要是影視公司,經歷2016年前後的歷史最高點以後,現在市值平均下跌了72%,連過去的1/3都不到。

王長田還透露,資本目前對於影視基本是放棄的狀態,導致大量的影片沒有辦法找到足夠的資金去拍攝。

於冬認為,2019年對於每家電影公司來說都困難重重,困難來自於市場、題材、方向都在進行大的調整。很多演員也要有所選擇和調整,處於洗牌的階段。

除了以上中國電影自身存在的問題,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共把火力對準好萊塢,不許在中國播放西方電影,也是中國電影票房下跌的原因之一,因為中國電影票房有接近50%是來自美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