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六月病上身 那就吃水果吧!

選對水果避免腸道敏感,一同對抗「六月病」。(業者提供)
選對水果避免腸道敏感,一同對抗「六月病」。(業者提供)

文/記者林紫馨
什麼是「六月病」?你也有「六月病」嗎?六月病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患者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情緒低落、沒食慾,甚至是便祕、腹瀉等症狀。吃對水果,就能改善喔!

「六月病」一詞源於日本,在台灣亦普遍可見,常發生在學生、畢業生、新婚族以及準備入學的新生身上。

六月不少人將面臨人生重大轉折,龐大壓力隨之而來。考生備受大考倒數的沉重負擔,剛踏出大學校園的畢業生承受適應職場的焦慮,六月新娘準備展開全新未知的生活,新生學童面對準備入學的陌生感,各種巨大的壓力加上六月悶熱天氣,潛移默化的影響了社會大眾的生理、心理,就造成了俗稱的「六月病」。

六月病症候群,易招腸胃不適。(業者提供)六月病症候群,易招腸胃不適。(業者提供)

「低腹敏」飲食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指出,當面對沉重的壓力時,人體容易出現腹瀉、便祕、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所以醫師建議,有六月病的民眾可以透過飲食改善,盡量選擇「低腹敏」飲食,多攝取富含水溶性纖維的水果。 

近年來,澳洲、英國、紐西蘭、北歐以及美國已有多項研究顯示「低腹敏」飲食能有效減輕腸胃引起的不適症狀。FODMAPs(腹敏)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時,腹敏在小腸無法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造成脹氣、腹痛、腹瀉。澳洲蒙納許大學研究發現,50%~80%的研究對象在施行低腹敏飲食後,腸胃道不適症狀況得以改善。

哪些水果不能吃?

陳志道表示,腸道敏感者在飲食方面要小心選擇,若攝取過多高腹敏的水果,例如:蘋果、芒果、西瓜及過熟的香蕉,有可能會加劇腸胃不適。

哪些水果有幫助?

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屬於低腹敏的水果,有助於緩解功能性腸道症狀,可以放心食用。

由於腸道是人類的第二個大腦,因此建議平日多吃對的水果,維持腸道好菌相,才能讓我們擁有健康腸道及心情。面對變化多端的生活,趕走「六月病」,重新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