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府使用暴力 台家長聯盟譴責

台灣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1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民眾反送中,批評港府使用暴力,而此事件也驗證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台灣更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1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民眾反送中,批評港府使用暴力,而此事件也驗證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台灣更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反對港府修訂《逃犯條例》,200萬人走上街頭「反送中」,台灣全國家長教育志工聯盟17日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民眾反送中的決定,該聯盟痛批港府使用暴力,而此事件也驗證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中華民國台灣更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的家長支持香港的家長,為孩子爭取自由法治的未來。

全國家長志工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上百萬名香港人走上街頭,這是民主國家罕見的和平示威,香港人的訴求是民主與法治的生活方式。

吳福濱說,1994年香港回歸的《中英聯合聲明》指出,香港可以享有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但這次的送中條例即會讓香港失去司法獨立的狀態,等於讓一國兩制的宣告失敗。

吳福濱說,中共從來不信守承諾,未來的香港可能不再是香港,因為中共政權的介入,香港失去民主法治,也失去獨立關稅地位,經濟將進入衰退期,等於斷送年輕人的未來。

吳福濱說,6月12日百萬香港民眾走上街頭抗議,但遭到港府以橡膠子彈、催淚彈與布袋彈攻擊,造成許多年輕人受傷,共72人受傷送醫,此遭到國際媒體披露,這已是極權國家的行為,彷彿有六四事件的影子。

吳福濱說,台灣與世界多國共同譴責港府使用暴力,尤其是台灣長期遭到中共武力威脅,對此行為感同身受,中華民國台灣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更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說,自己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港府的暴力行為讓許多母親非常痛心,許多人說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因此這時更要站出來,朝野一致譴責香港政府,目前立法院已有共同聲明,不讓這種場景在台灣重演。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中共與港府以引渡台灣謀殺案的香港凶手為由,讓台灣涉入送中條例,但這根本是借題發揮,因為只要台港簽署引渡協議,根本跟送中無關聯。

梁文韜表示,送中條例若通過,台灣人也在引渡的範圍內,台灣人過境香港,可能因為港獨、台獨,甚至是在臉書上發表讓中共不悅的言論而被抓捕,建議台灣人持續表達聲音支持香港。

香港在台學生反送中關注組發起人何泳彤表示,林鄭月娥並沒有做出符合市民訴求的撤回法案,香港人不接受暫緩或停止修訂等決定,要求撤回條例,同時撤回對學生的控告,以及撤回對和平示威的暴動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