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非洲豬瘟疫苗研發成功?竟是筆誤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非洲豬瘟傳遍整個中國大陸,因非洲豬瘟疫苗而「名聲大噪」的廣東海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海印股份),17日早間發布公告稱,此前將非洲豬瘟防治「注射液」錯寫成「疫苗」,非洲豬瘟「疫苗」係筆誤。

價值10億(人民幣,下同)!讓股價興奮的非洲豬瘟疫苗竟是「筆誤」,這個筆誤誰買單?有律師表示,根據法律規定,海印股份已涉嫌構成誤導性陳述。

海印股份宣布成功研發豬瘟「疫苗」

11日晚間,海印股份公告稱,公司擬與許啟太、海南今珠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合同》,涉及金額約為人民幣9億元(人民幣,下同)。許啟太教授及其團隊成功研製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並擁有專利權(含專利申請權),可以實現對非洲豬瘟不低於92%有效率的預防。海印股份擬斥資1億元為非洲豬瘟防治疫苗投產做準備。

市值2天大漲逾10億元人民幣

這一動態迅速吸引了資本的關注。12日,海印股份一字漲停;13日,公司股價以6.03%的漲幅收盤,盤中不僅創出階段新高,更是放出巨量成交,換手率也接近8%,兩天股價大漲16.78%,市值兩天大漲逾10億元。

市場躁動後爭議也隨之而起。非洲豬瘟疫苗研製至今挑戰重重,海印股份斥資1億元到底能否助疫苗投產?「不低於92%有效率的預防」是否屬實?該今珠多糖注射劑是不是疫苗?股價為何大漲? 這些外界的疑問還待海印股份予以合理解釋。

研發團隊及公司被質疑

值得注意的是,深挖這家研發團隊及公司背後資料卻發現,號稱防治豬瘟疫苗的「藥」並未獲得專利備案,而藥監局官網也沒有上述疫苗相關資訊。而研發團隊帶頭人卻是一位檳榔專家,另有市場觀點指出,標的資產可能有「皮包公司」嫌疑。

更詭異的是,12日午後,海南地方媒體發出報導稱,海南南藥團隊成功研製出預防非洲豬瘟病毒注射劑,短短幾小時後,海南農業廳卻澄清,「未發布上述消息」。

6月13日,深圳證券交易所(簡稱深交所)向海印股份發出關注函,讓其說明合作情況以及「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種種疑問。

與此同時,「成功研製」遭官方打臉,中共農業農村部6月13日晚間發布消息稱,在沒有使用非洲豬瘟病毒開展動物實驗數據的情況下,所稱「今珠多糖可有效防治非洲豬瘟」缺乏科學依據。消息一出,14日,海印股份一度跌停。

6月17日早間,深陷「非洲豬瘟」海印股份再度針對該事件發致歉聲明稱:因工作人員疏忽,出現了一處錯誤表述,將原公告「一、合約簽署概況」項下的「(一)基本情況」的「為非洲豬瘟防治注射液的投產做準備」表述為「為非洲豬瘟防治疫苗的投產做準備」。「疫苗」一詞從未在合約中出現。

也就是說,工作人員疏忽,將一處「注射液」的文字表述為「疫苗」。面對「筆誤」風波,17日截止至收盤,海印股份跌4.65%,報2.87元。然而,海印股份消失的「疫苗」,已經誤導了不少投資者。

律師王智斌對《上海證券報》表示,誤導性陳述的認定,取決於該陳述是否使市場產生「錯誤判斷」、是否產生「重大影響」,與行為人主觀上是故意還是過失無關。

也就是說,即便海印股份「筆誤」一說成立,海印股份只是無心之失,也不影響監管部門對其行為性質的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