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越」讀越有興趣 僑信國小補校「越」生紛表要「重補」

員林市僑信國小補校新住民(越南)結業典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員林市僑信國小補校新住民(越南)結業典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各國小19日分別舉行畢業典禮,六年相聚,離情依依,但員林市僑信國小附設補校的「越南」新住民姊妹們卻不想結業,願意再回來「重修」,其中已有結業後又「回鍋」三、四次的「資深」學生,他們發現在台灣讀書不但是一種享受,而且是道地的生活教育,讓他們越讀越有興趣。

僑信國小校長黃榮森表示,該校今年畢業班共有國小9班、附設幼兒班1班、補校1班,其中補校學生約30人,包括在籍和不在籍,不在籍就是結業後又「回鍋」重修的學生,以越南新娘居多,年齡從20多歲到60多歲各年齡層不等,九成是女性。在畢業典禮上,她們穿著越南的傳統服裝,五顏六色,鮮豔耀眼,成為畢業典禮會場的「嬌點」。

黃榮森說,補校的課程全是為這些新住民量身訂做,每周有4天,每天又只有3節課。除學習聽、說、讀、寫的國語外,還有數學、社會等科目,生活教育與品德教育融入在社會教材中 ,主要是希望讓新住民儘快融入咱們社會,協助她(他)們適應新生活、新環境。

員林市僑信國小補校學生抱著嬰孩參加畢業典禮。員林市僑信國小補校學生抱著嬰孩參加畢業典禮。(記者謝五男/攝影)

該班導師林宗賢表示,學生雖然利用每天晚上6點半到9點上課,而且大多有家有眷,但是絕大多數都能準時上下課,很少有人遲到或缺席。林宗賢說,目前他們的「說」和「讀」的國語文能力至少有3年級的程度。這種普遍現象證明他們好學不倦的精神,畢業典禮上還有人帶著嬰兒來參加,惟恐錯失生命中的大好機緣。

他們手裡雖然拿著一年來,冒著寒暑,犧牲休息時間,風雨無阻,才換來的結業證書,卻圍繞著「班導」,不斷的表達他們希望再回僑信來「重讀」,期待補校繼續招收新生。他們絕對是最忠實的「讀者」。

此外,該校有一名特殊的「畢業生」巫紅梅,六年來她陪伴著行動不便的兒子上學,不分寒暑,兒子小學畢業了,她的辛苦也告一段落,因而僑信國小校長黃榮森感念這位媽媽六年來的辛勞,也是收穫,特地頒發畢業證書,讓她感動得泣不成聲,也獲得現場賓客、學生及學生家長如雷掌聲。

僑信國小畢業生曹家瑋的媽媽也獲頒畢業證書。僑信國小畢業生曹家瑋的媽媽也獲頒畢業證書。(記者謝五男/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