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坑5-1號步道整建 貼近自然生態

台中大坑5號步道,海拔介於595至859公尺之間,沿山稜而行,可經歷多處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包括黑松亭。(台中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台中大坑5號步道,海拔介於595至859公尺之間,沿山稜而行,可經歷多處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包括黑松亭。(台中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大坑地區素有「台中陽明山」美名,其中大坑登山步道更是最熱門登山景點之一,台中市觀光旅遊局5月中旬已完成5-1號步道全線路段整建,大幅提升步道整體安全性及行走舒適度,目前不但是「大丁黃」盛開的季節,同時也是觀察蟬和蝴蝶生態最好的時候。

呈南北縱向的大坑5號步道,沿著稜線行經二嵙山及頭嵙山,串聯起1至4號步道,海拔介於595至859公尺之間,沿山稜而行,可經歷多處視野良好的展望點。包括黑松亭、高峰亭、頭嵙山頂、木塔亭等,若透視度佳還可眺望台中市區、大肚台地。步道另一個支線(5-1路線),沿途行經二嵙山的城中亭與台中市建城90週年紀念碑。

大坑5-1號登山步道運用天然相思木材料,配合路面高程搭設的原木階梯,走起來很貼近自然且不破壞生態環境。大坑5-1號登山步道運用天然相思木材料,配合路面高程搭設的原木階梯,走起來很貼近自然且不破壞生態環境。(台中市觀光旅遊網提供)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大坑5-1號步道屬於休閒級的步道,適合較常登山的民眾親子同遊,此次步道整修重點以減量設計、低度開發及就地取材的方式執行,除適當拓寬原有相思木棧道行走動線、增設休憩座椅及整修沿線兩座涼亭二嵙亭及城中亭外,也將部分步道路面在符合安全需求下,減少不必要設施,恢復為原始林道。

林筱淇指出,市府採取現地既有卵礫石施作階梯的手作步道,並運用天然相思木材料,配合路面高程搭設的原木階梯,走起來很貼近自然且不破壞生態環境,民眾行走步道,除可感受森林的清新空氣,還有機會遇見台灣藍鵲及黃裳鳳蝶、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

觀旅局表示,為提供遊客即時資訊,市府除於適當位置設置中、英對照指標牌面外,也將里程柱柱面資訊內容升級,包括目前所在步道、里程、往前或往後走會遇到的景點或設施、步道性質分類圖樣及GPS座標,除可避免迷失方向外,並可提供緊急救難時人員辨識位置,提升時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