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最大「鮪」 410公斤市值近27萬

屏東東港魚市場19日拍賣一尾重達410公斤的黑鮪魚。(中央社)
屏東東港魚市場19日拍賣一尾重達410公斤的黑鮪魚。(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時逢太平洋黑鮪魚季漁汛期,屏東東港魚市場不斷刷新拍賣的黑鮪魚重量紀錄。19日拍賣一尾重達410公斤的黑鮪魚,以每公斤650元售出,總價高達近27萬元。

繼5月14日由琉球籍「振吉祥號」漁船捕獲一尾重396公斤的黑鮪魚後,趕在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結束前,「興合順8號」船長許榮志再捕獲巨大黑鮪魚,19日返回東港魚市場拍賣,湧進許多同行及海鮮批發業者爭相目睹。碩大魚身從船艙吊出時,立刻引起全場驚歎,磅秤上的數字不停跳動,最後在410公斤停下,成為今年至今最大尾黑鮪魚。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每年捕撈黑鮪魚的延繩釣漁船,必須向漁業署申請作業許可登記,全台允許申請捕抓船數限制在660艘內,總重量在1,550公噸以內,漁汛期間須向漁業署領取「漁獲標籤」,且每航次僅能領取10個,限船數、限量進行管控,讓海洋資源永續經營。

林漢丑強調,漁會配合屏東黑鮪魚季活動期間,在魚市場內設有「黑鮪魚專賣區」,只販售台灣沿海、近海合法捕獲的現撈「北方黑鮪魚」,嚴禁販售「圈養養殖黑鮪魚」、「南方黑鮪魚」及灌一氧化碳的生魚片等,且魚貨交易買賣雙方要填寫「黑鮪漁獲證明書」,產地溯源生產履歷,消費者可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林漢丑也表示,黃昏市場華僑市場也可販售黑鮪魚,但必須清楚標示來源,供民眾自由選擇,落實管理公平交易、符合衛生安全標準,設有公秤區並隨時派員抽驗稽查,以維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