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新代理防長 鑽研中共軍事20年

美國新任代理防長艾斯培(圖)關注中共軍事戰略長達20年。(Getty Images)
美國新任代理防長艾斯培(圖)關注中共軍事戰略長達20年。(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總統川普週二(6月18日)表示,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將退出國防部部長的提名程序,繼任人選為陸軍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據悉,艾斯培關注中共軍事戰略長達20年。

路透社報導,早在2018年五角大廈在〈國防戰略〉報告將中、俄列入主要競爭對手前,艾斯培即已認定關注中、俄應是美國的優先課題。

今年4月,艾斯培對路透社說:「我們對與中國(中共)正在進行戰略競爭的認識,有點晚了。」1990年代中期,艾斯培在擔任陸軍參謀部太平洋戰爭策劃長時即意識到中共的問題。他說:「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一個新問題……因為我已經觀察這種演變長達20年了。」

他說,中共正在推動軍事現代化,以縮減與美軍的差距,但是美軍擁有中共軍隊所沒有的優勢:能力很強的盟友。美國必須利用這項優勢,繼續跟盟友一起訓練、一起開展軍事現代化,並遏阻衝突的發生。

艾斯培1986年自西點軍校畢業,曾參與1991年的海灣戰爭,擔任第101空降師的步兵軍官,其後曾擔任副助理國防部長。

上個月,川普有意讓夏納翰永久領導國防部。《今日美國》近日報導,據聯邦調查局(FBI)對夏納翰的背景調查,9年前夏納翰與他前妻發生家暴案。夏納翰於是決定退出國防部部長的提名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