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賣完才回家 百歲老人暮色中賣饅頭 網籲快幫

文山區一位老人,為了支付養子的醫藥費,每日到景美國中及萬隆站周邊賣饅頭。圖為示意圖。(公有領域)
文山區一位老人,為了支付養子的醫藥費,每日到景美國中及萬隆站周邊賣饅頭。圖為示意圖。(公有領域)

【記者李瀟/綜合報導】無論驕陽似火或寒風侵人,在台北街頭,你都會看到一位年逾百歲的老人,從早至晚在街頭售賣饅頭,市民親切地稱他為「饅頭爺爺」。

台北市文山區住著一位105歲的長壽老人——曹守福,他每天清晨帶著裝滿各種饅頭的數個保溫箱,步行40多分鐘去乘坐捷運,通常上午到「景美國中」周邊賣饅頭,下午則換到萬隆捷運站1號口附近。如果當日的饅頭沒有賣完,即便暮色漸濃,爺爺仍要堅持繼續叫賣,令過往路人心中不捨。

 「饅頭爺爺」心酸家事

「饅頭爺爺」原籍在大陸山東省,他曾返鄉數次,原本可以留在家鄉安享天年,但他在台灣還有一個因吸毒而導致精神疾患與糖尿病的養子。為了養活兒子,老人毅然從家鄉返回台北,開始了在街頭擺攤的生活,以負擔自己及支付養子的生活費和昂貴的醫藥費。

 「饅頭爺爺」雙耳幾近失聰,視力也日漸模糊,他承擔著每月3萬元新台幣醫療費的重擔。儘管生活如此艱難,但每當有人經過爺爺的饅頭攤時,總會看到他面帶微笑,親切地跟大家說話,他還對每一位買饅頭的朋友表達感恩,送上一句真誠的「謝謝」。

一天晚上,有網友們路過饅頭攤,看到爺爺力氣衰弱、好像沒吃飯,心中大不忍。於是,他們過去詢問老人是否飢餓,但問了幾次,爺爺的耳朵根本聽不清,他們索性「直接買適合爺爺吃的軟質晚餐」拿去送給他。網友表示,一直難忘「爺爺收到食物時的表情」,他「再三道謝,甚至要給我們錢」,弄得網友們「反而很不好意思」。

爺爺的自強與不貪小利,令網友們非常感動,從此他們經常在晚上光顧這個饅頭攤,以便爺爺可以早些賣完回家。

買過爺爺饅頭的網友表示,爺爺的饅頭「其實都滿好吃的!」而且品種也很多,「蔥饅頭、白饅頭、小饅頭……真的划算又大顆!」儘管爺爺的饅頭沒有精美的外包裝,但「真的粒粒都很大!很扎實!」網友們呼籲,照顧一下爺爺的生意,「讓爺爺早點兒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