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油輪遇襲 美再出示證據指控伊朗

美國海軍公布,從遇襲油輪上拆除的水雷碎片。(美國海軍)
美國海軍公布,從遇襲油輪上拆除的水雷碎片。(美國海軍)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繼美國國防部發布解密影像後,美國海軍於週三(6月19日)出示更多證據,進一步說明上週兩艘油輪在阿曼灣受到襲擊事件,乃伊朗所為。

美國海軍於週三出示了從被襲油輪上拆除的未爆吸附式水雷(limpet mine)碎片和一塊磁鐵,有關官員表示,涉嫌被用來襲擊油輪的水雷與伊朗水雷極其相似。

「襲擊中所用的水雷與伊朗閱兵時公開展示的伊朗水雷驚人相似。」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指揮官基多(Sean Kido)告訴記者說,水雷碎片與一塊磁鐵是從受襲的「Kokuka Courageous」上移除的。據稱碎片是伊斯蘭革命衛隊留下的。

6月13日,由台灣中油承租的油輪「Front Altair」和日本油輪「Kokuka Courageous」在中東阿曼灣遭到襲擊,其中「Front Altair」油輪遇襲後爆炸起火。所幸兩艘油輪的船員均安全撤離。

這是繼美國海軍公布影片,證明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日本油輪船體拆除了一個未爆的吸附式水雷,及美國國防部公布解密圖像,顯示受損油輪的現場情況後,美國要求伊朗為襲擊負責所公布的最新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