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台灣事實獨立 不會被當籌碼

美國學者表示,「事實獨立」的台灣是美國深遠和長期利益所在,台灣不會被拿來當成籌碼。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美國學者表示,「事實獨立」的台灣是美國深遠和長期利益所在,台灣不會被拿來當成籌碼。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面臨美中大國角力,外界認為美國可能把台灣當籌碼,以交換中共的讓步。對此,美國學者表示,「事實獨立」的台灣是美國深遠和長期利益所在,短期內不可能改變,台灣不會被拿來當成籌碼。

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與安全項目主任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18日在國家亞洲研究局(NBR)座談會上表示,不論哪個政黨執政或控制國會,台灣「事實獨立」是美國深遠和長期利益所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改變,台灣更不會被用來當籌碼。

祁凱立指出,台灣是美國重要經濟夥伴,位於第一島鏈戰略位置,是防止中國(中共)擴張的重要橋頭堡,而且台灣的自由、民主,恰恰證明除了共產主義政權,華人也有另一條道路可選;他強調,台灣是美國對地區承諾的象徵,「如果把台灣拿來交換中共在一些議題上的讓步,必將引發地區急劇性震盪」,這會讓日本、菲律賓等地感到非常擔憂。 

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學系教授卡斯特納也表示,台灣是美國國家利益所在,美國不會放棄台灣,美國官員也都認知台灣不是籌碼;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則表示,「台灣籌碼說」經常見諸於美國、國際和台灣媒體,但從台灣駐美代表處觀點來看,這類說法毫無證據可供支撐,觀察川普政府對台政策,與過去美國政府「出乎意外地具有連貫性」,都未受政治因素干擾,如對台軍售即是一例。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3月底在舊金山一場公開演講會上曾表示,美國從來沒有把台灣當作談判的籌碼,美台存在重要共同利益,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他沒有看到任何美方出賣台灣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