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便解不出? 感冒藥引急性尿滯留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有哪些?(Fotolia)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有哪些?(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13歲的吳同學,最近因尿不出來、腹部脹痛而求診。自述有感冒症狀就醫服用藥物,於是安排檢查發現膀胱餘尿達702c.c.,確診急性尿滯留,在採取留置導尿管加上藥物治療後,則順利解尿。

63歲的陳先生,患有攝護腺肥大,前陣子夜裡與朋友聚餐喝了大量啤酒,導致腹部脹痛,但是卻尿不出來。隔天早上就醫檢查發現膀胱餘尿超過600c.c.確診急性尿滯留。於是先導尿減輕膀胱壓力,再給予攝護腺肥大與加強膀胱收縮的藥物,並放置尿管一段時間後拔除,即恢復正常排尿。

急性尿滯留的症狀與確診方式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急性尿滯留發生會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時,使膀胱力量不足,因而導致尿液無法排出,並引起排尿困難、腹脹、下腹疼痛等症狀。此時通過病理學檢查可發現下腹隆起有壓痛,再配合超音波掃描、膀胱動態檢查即可確診。

急性尿滯留造成的受害與治療方法

周固說,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與收縮功能,長時間阻塞,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在治療上是先導尿以緩解尿滯留引起的不適,必要時進行膀胱引流(恥骨上穿刺),再配合藥物、膀胱訓練,以及針對潛在原因治療。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發生急性尿滯留的比例男多於女,70~80歲的發生率是40~50歲的5倍;40~83歲的人之中,每千人有4.5~6.8人可能會發生。

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與收縮功能,長時間阻塞,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Fotolia)急性尿滯留發生時,膀胱會脹滿、疼痛難耐,尿液滯留量過多會造成膀胱神經損害,失去感覺與收縮功能,長時間阻塞,可能引起腎水腫、腎功能受損。(Fotolia)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

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有哪些?周固說明,引起急性尿滯留的危險因素有下列8項:

1. 曾有過急性尿滯留。

2. 手術麻醉後恢復中,或使用止痛藥(嗎啡)。

3. 服用會產生大量尿液的藥物或飲料,例如:利尿劑、啤酒、茶、咖啡等。

4. 膀胱出口阻塞,例如:攝護腺肥大、膀胱結石、尿道狹窄、膀胱與尿道腫瘤等。

5. 檢查中餘尿增加異常者,例如:尿道阻塞、膀胱憩室、膀胱收縮力不足等原因。

6. 藥物,例如:感冒常用抗組織胺、精神科藥物、含鴉片成分止痛藥等,這些藥物多含有抗膽鹼劑作用(Anticholinergic effect),會阻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引起排尿困難。

喝啤酒也會容易尿不出來

為何喝啤酒也會讓人尿不出來?周固說,大量攝取利尿的飲料後會導致短時間內大量尿液產生,如果是攝護腺肥大者,尿液可能無法排出;而啤酒屬於利尿的飲料,同時酒精也為麻醉藥,喝酒過量會產生麻醉效果,因而影響膀胱的收縮。

何喝啤酒也會讓人尿不出來?。(Fotolia)何喝啤酒也會讓人尿不出來?。(Fotolia)

服用藥物後要留意排尿狀況

周固提醒民眾,平日要避免憋尿或飲用利尿的飲料,以免大量尿液產生無法排出,在服用藥物後要留意排尿狀況,不論年齡如有出現排尿不順應儘早就醫,若有攝護腺肥大者,也應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