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食品展挖寶趣 時下最HOT美食

蜂王乳精萃飲與香蕉拿鐵乖乖等創新農產品。(攝影/廖蔚尹)
蜂王乳精萃飲與香蕉拿鐵乖乖等創新農產品。(攝影/廖蔚尹)

文/記者廖蔚尹
匯集各國美食、歷年規模最大的「2019國際食品展」於上週落幕,現在就跟著記者,走訪食品展,本次精選6家台、日創新生活食品,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新鮮刺激。

本次的食品展,在台灣館與日本館是歷年參展廠商數目最多的一次,共有118家台灣廠商、140日本公司與團體參與,吸引各國買家與老饕們,前往試吃挖寶。

★最佳賣點 新技術★

各式各樣的冰品、拌麵為台灣民眾最愛的美食之一,業者透過首創的新技術研發,突破以往限制,為飲食體驗與口感帶來不一樣的新刺激。

「鮮果冰棒」 液態氮急凍,新鮮不滴水

炎熱夏日,來根冰棒最消暑!整片芒果切片做成新鮮水果冰棒,美味又健康,然而,品嘗冰棒時,容易「邊吃邊滴水」,使得雙手又溼又黏。有業者透過液態氮急速冷凍技術,解決滴水問題,讓民眾可以愜意享用冰棒,不會黏答答。

苗林行新研發的20%含水量的半生麵。(攝影/廖蔚尹)沁涼好吃,雪糕口感的鮮果冰棒,吸引大批民眾駐足試吃。(攝影/廖蔚尹)

「老闆可以試吃嗎?」橘黃色澤、新鮮飽滿,整片芒果切片的冰棒,吸引民眾目光。不只芒果口味,還有台灣鳳梨、香蕉等口味,尚順食品業者表示,由於台灣水果都有季節性,透過冷凍技術保存新鮮水果,就不會有浪費問題。

「去年自德國引進液態氮冷凍機器,可急速冷凍至零下197度,採用100%當季水果無添加製作,吃的時候不會像冰棒一直滴,也會保留果肉纖維。」不只水果,連珍珠也使用液態氮冷凍,做成小包裝珍珠,只要泡水、隔水加熱,撕開享用就如同現煮珍珠一樣口感,不會硬掉。此外,也有新鮮水果冰塊,販售給國內外手搖飲業者製成果汁或冰沙。

沁涼好吃,雪糕口感的鮮果冰棒,吸引大批民眾駐足試吃。(攝影/廖蔚尹)沁涼好吃,雪糕口感的鮮果冰棒,吸引大批民眾駐足試吃。(攝影/廖蔚尹)

尚順食品負責人鄭全麟表示,水果皆選自有產銷履歷的優質果園,目前以外銷為主,冷凍荔枝、芒果冰棒銷往日本,鳳梨冰棒銷往加拿大,國內也有些連鎖超市有引進。近期將推出巧克力香蕉冰棒,希望運用當季水果研發各種新品,為台灣盛產的水果找到新出路。

半生麵」 首創20%含水量,Q彈有勁

台灣乾拌麵市場正夯,方便、即食又美味的特點,吸引消費大眾。不過市面上乾拌麵多為全乾燥麵條,為了推出新口感,日本麵粉專業供應商背景的苗林行,首創含20%水分的「半生麵」,突破以往袋裝泡麵的口感,使麵條如手工麵般更Q彈、有咬勁。

苗林行現場邀請師傅示範日本料理講座。(攝影/廖蔚尹)苗林行現場邀請師傅示範日本料理講座。(攝影/廖蔚尹)
苗林行現場邀請師傅示範日本料理講座。(攝影/廖蔚尹)苗林行新研發的20%含水量的半生麵。(攝影/廖蔚尹)

一般生麵水分含量高,只能保存一星期就過期,半生麵保質期可達半年,是新的突破。苗林行行銷總監柯佳珍表示,「麵條水分含量高,保存不容易,加上台灣高溫潮溼,在不加任何防腐劑的情況下,要保住鮮度,所以我們製程比較困難。」

半生麵使用100%日清山茶花麵粉,全程台灣製造,麵條經過混合、延壓、熟成、切條、乾燥的繁複製程,使內外溼度均一,達到半生麵條的最佳狀態。推薦民眾可將拌紅油,做成香辣Q彈的紅油拌麵。

★最佳吃點 新登台★

這次日本館展出的商品中,有2/3尚未在台灣流通,其中有7間廠商第一次踏出日本,選擇台灣做為國際推廣的第一站,其中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畑田本舖為其中兩間,將當地特色產品帶來台灣。

納豆飯島香鬆」 為白飯撒上健康

納豆是日本人喜愛的養生食物,民眾很流行吃納豆、吞納豆健康食品。有日本業者研發納豆製成的飯島香鬆,直接灑在飯上吃,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補充植物性蛋白營養。

添加碗豆蛋白的納豆飯島香鬆,從小孩到大人都可輕鬆添加健康。(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提供)添加碗豆蛋白的納豆飯島香鬆,從小孩到大人都可輕鬆添加健康。(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提供)
為白飯撒上健康的大豆蛋白與碗豆蛋白。(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提供)為白飯撒上健康的大豆蛋白與碗豆蛋白。(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提供)

日本Solaina(ソライナ株式会社)海外事業部部長浜本步表示,原本公司一直製作植物性蛋白質產品,每次食用都需等運動後,或是加牛奶飲用, 為了讓民眾更簡單方便攝取營養,因此研發出「納豆飯島香鬆」,共有納豆、味噌、咖哩三種口味,其中納豆跟味噌是全素,不添加色素、人工調味、化學調味精。

「納豆飯島香鬆不只含有大豆蛋白,還添加碗豆蛋白成分,熱量較低,讓營養攝取更均衡。從小朋友到老人,白天到宵夜,都可以簡單攝取植物性蛋白。」納豆飯島香鬆不僅可以灑於白飯,也可以灑在豆腐、義大利麵、蔬菜等,讓補充營養成為一件容易的事。

可愛法式烤燒餅」 四國愛媛老店

日本四國愛媛縣今治市的吉祥物「小雞巴里桑」,可愛造型紅遍日本,還曾贏得日本吉祥物冠軍。當地「畑田本舖」於1933年創業,為84年老店,業者表示,這款法式巧克力燒餅在當地十分受歡迎,口感綿密,入口即化。

造型可愛的巴里桑小雞燒餅,在四國當地十分受歡迎。(攝影/廖蔚尹)造型可愛的巴里桑小雞燒餅,在四國當地十分受歡迎。(攝影/廖蔚尹)

今治吉祥物小雞「巴里桑」,靈感來自今治市美食,由於當地很愛吃烤雞肉串,雞也成為他們最愛。小雞腰上圍著當地盛產的今治毛巾,因為當地造船也非常發達,腰間放的是船造型錢包。而小雞頭上不是雞冠,是今治市地標——來島海峽大橋。充滿故事與可愛造型的小雞法式燒餅,深受孩子們喜愛,也成為人們送禮的不錯選擇。

★最夯焦點 新吃法★

台灣農產品豐富多元,每年業者也透過不同創新結合,將產品價值提升,更好的行銷產品、引起話題。

蜂王乳精萃飲」 喝的保養品

提到蜂王乳,自然聯想到養顏美容。為了方便食用,養蜂事業起家的蜂巢氏生技公司透過技術研發,讓蜂王乳不用冰也可以直接飲用。業者吳暄喬說,「原本都是吃生鮮的蜂王乳,比較麻煩,這個一插就可以方便飲用,營養都包含裡面。」

小瓶裝精緻的精萃飲,針對高端族群,除了一絲一絲的蜂王乳,還有蜂蜜醋、蜂蜜外,還特別添加玉荷包籽萃取和山茶花萃取,對於年輕或老年女性肌膚保養都不錯。

香蕉拿鐵乖乖」 新口味蕉點

去年熱銷的香蕉米乖乖造成全台瘋搶,今年高雄市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再推新品,與初鹿牧場合作,研發「香蕉拿鐵乖乖」,經理郭泰呈表示,「香蕉很百搭,配上牛奶香氣會更不一樣。」香蕉拿鐵乖乖預計8月推出,將上架至全國通路。

高雄市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將自己形象印製在包裝,做明顯的品牌區隔。(攝影/廖蔚尹)高雄市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將自己形象印製在包裝,做明顯的品牌區隔。(攝影/廖蔚尹)

除了香蕉米乖乖,現場也展出「焦糖香蕉乾」,「跟以往傳統香蕉乾做法不同,過去是攝氏100度下去乾燥,顏色是全黑的,口感偏硬。我們改良使用50度低溫烘焙,保水性比較足夠。」因為顏色像焦糖,因此取名為焦糖香蕉。

從高雄旗山香蕉衍伸的各種香蕉產品,包含香蕉脆片、香蕉乾、米乖乖等。(攝影/廖蔚尹)從高雄旗山香蕉衍伸的各種香蕉產品,包含香蕉脆片、香蕉乾、米乖乖等。(攝影/廖蔚尹)

口感清脆的旗山香蕉脆片,有別於市面上多採用真空油炸方式,郭泰呈說,為了保留原始風味與營養,將香蕉至零下50度超低溫乾燥,不產生褐變,能保留香蕉原本的白色,現在簡稱為「凍乾」。

【食譜DIY】小食樂辣油拌麵

材料:

九鬼星印純胡麻醬(濃醇金)100g
雞清湯90c.c.
東丸濃口醬油5c.c.
橫井釀造米醋金將2c.c.
九鬼星印焙煎胡麻粒(金)適量(碎粉)
小食樂辣油1/2大匙
雞絲適量
蔥花適量
根元八幡屋礒五郎七味胡麻粒 適量
苗林選品半生麵1球

作法:

1.將胡麻醬與雞清湯混合備用。

2.下麵球,取麵碗,放入作法1。混合過的胡麻醬50g、清雞湯10c.c.與剩餘醬油、醋放入,再加上小食樂辣油與煮好麵條拌勻,雞絲、蔥花、芝麻粒碎裝飾,最後撒上七味胡麻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