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擬要求5G設備 不得在中國製造

川普政府正在考慮要求美國使用的下一代5G網路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可能會重塑全球製造業。圖為示意圖。(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正在考慮要求美國使用的下一代5G網路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可能會重塑全球製造業。圖為示意圖。(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要求美國使用的下一代5G網路設備,必須在中國境外設計和製造,此舉可能會重塑全球製造業。

上個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保護訊息和通信技術和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宣布對手國對美國訊息和通信技術及服務供應鏈的威脅,屬於「國家緊急狀態」,並開始對美國電信供應鏈進行為期150天的審查。

《華日》6月23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作為該評估的一部分,美國官員正在向電信設備製造商諮詢,問他們是否可以生產和開發美國硬體,其中包括行動網路電子產品,路由器和交換機,以及非中國製軟體。

知情人士說,此類談話處於早期和非正式階段。根據行政命令,150天審查的截止日期是10月,屆時只是要求提出一份擬議規則和法規清單,任何提案可能需要數月或數年才能通過。

但如果此類提案獲得通過,可能迫使向美國電信營運商出售設備的大公司,如芬蘭諾基亞、瑞典愛立信等,將主要業務從中國轉移到美國。美國是全球電信設備及相關服務、基礎設施產業的最大市場,年營業額達2,500億美元,但美國沒有主要的行動網路設備製造商。

美擔心中國設備被用於間諜活動

美國官員一直擔心,北京可能會命令中國工程師在中國製造的技術或設備中插入安全漏洞。他們擔心這些安全漏洞可能被中共用於間諜、遠端控制,或導致設備癱瘓。

美國政府機構已基本禁止使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為設備。現在,白宮正在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是否可以重新調整供應鏈,以避免使用中國製設備。

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的維賽爾(Michael Wessel)表示,雖然主要的國安問題集中在中國企業,但任何在中國營運的外商,因生產設備、人員在中國,同樣有風險。

知情人士對《華日》表示,上個月白宮對電信供應鏈審查的行政令表示,美國可能會制定一份「外國對手」國家名單,中共可能被列入。

據知情人士稱,上個月發布行政命令前,美國官員和科技公司之間就開始對製造業遷出中國問題進行非正式討論。目前討論的焦點是哪些產品不能在中國生產,美國官員不希望使用中國生產的「智慧」設備,例如行動網路硬體、路由器和交換機等。他們補充說,美國可能允許在中國製造其他零件,如電源轉換器和保護殼。

軟體管理則比較棘手。例如,在中國為外國公司工作的研究人員,可能會為中共服務。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可能會禁止使用在中國開發的基本電信軟體,但可以允許在中國開發的通用「開源」軟體,這種軟體可供公眾使用。

5G網路安全與國安緊密相關

隨著5G技術涉入從醫院到運輸系統和發電廠的各個方面,使得網路出問題或故意破壞網路的行為後果更加嚴重,令各國政府更加擔憂。

來自丹麥國際研究院(DIIS)的高級研究員漢森(Flemming Splidsboel Hansen)說:「一家外國公司,特別是與(中共)國家政府有緊密聯繫的公司,只要能獲得數據,就有可能讓我們的部分數位基礎建設癱瘓。」

國際網路政策中心的智庫負責人韓松(Fergus Hanson)則說,不像人們熟悉的3G和4G,5G所扮演的角色遠超以往。他說:「我們所說的這個網路將控制我們生活中的每一件重要事情……甚至決定生死……所以有一個值得信任的供應商來建立5G網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