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防疫人員揹子加班 議員批市長假日忙選舉

市議員陳慧文在臉書PO出一張防疫人員周末揹著幼兒加班的照片。(翻拍自市議員陳慧文臉書)
市議員陳慧文在臉書PO出一張防疫人員周末揹著幼兒加班的照片。(翻拍自市議員陳慧文臉書)
【記者方金媛/綜合報導】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延燒,市議員陳慧文在臉書貼出一張防疫人員揹小孩加班的照片,她痛批,長官一句「防疫視同作戰」,要求防疫沒有假期,防疫勤務未到者視同抗命,讓第一線人員疲於奔命,而最重要的指揮官「韓市長」卻還在假日忙選舉;對此衛生局澄清,照片僅是單一拍攝畫面,並非當日全貌。

陳慧文表示,三民區自6月初爆發登革熱群聚以來,確診病例一路攀升。據了解三民區第一線防疫所有組員自6月初至今週週加班,市府要求第一線防疫人員在疫情嚴重的情形下必須放下一切要事,以防疫為重,甚至家中有幼童的工作人員因為臨時被通知加班,在找不到人幫忙照顧的情況下,必須揹起家中幼童出勤。

陳慧文指出,根據衛生局表示,目前本土群聚疫情已發生次波感染,且近一周有4例確診,會不會持續延燒,「未來兩周是關鍵期」。她質疑,未來兩周是不是又把防疫重責都丟給第一線防疫人員?最重要的指揮官「韓市長」還依然堅持平日上班,假日選舉嗎?

陳慧文說,當全體市民總動員防止登革熱疫情擴散之際,更應該關心防疫方法是否正確?第一線防疫人力是否充足、人員調配是否適當?有無過勞問題?不要最後累死一群基層人員疫情仍然無法控制。

衛生局簡技潘炤穎表示,該名護理人員當天(6月22日)上午揹著幼兒出勤時,護理長認為不妥,當下就請她回到車上,由其他人員分擔。

衛生局說明,目前防疫人力支援緊急防治相關工作一切如常,人力徵調制度也行之有年;登革熱緊急防治場次人力調度皆會提早通知當事人,讓當事人可以自行適當調整或請所內同事相互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