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說到做到 川普宣布制裁伊朗領袖

美國總統川普(中)6月24日簽署行政令,制裁伊朗最高領導人。 (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中)6月24日簽署行政令,制裁伊朗最高領導人。 (AFP/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針對上週美國無人機被伊朗擊落事件,美國總統川普週一(6月24日)宣布,對伊朗最高領導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及其同夥進行金融制裁,使其無法獲得和使用金融工具。

川普對媒體說,他簽署了一項新的行政命令,針對伊朗實施「嚴厲打擊」,這些制裁「將讓伊朗最高領袖與最高領袖辦公室,以及與他關係密切的人員和辦公室,無法取得重要的金融資源與支持」。

川普說,由於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和「許多其他事情」,美國將繼續對德黑蘭施壓。他強調,「伊朗絕不能擁有核武器」,現在就看德黑蘭當局是否願意談判。

他還表示,之所以要制裁哈米尼,是因為他應對伊朗政權在中東採取的「敵對行為」負起最高責任。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說,川普行政命令中提到的鎖定數十億美元的伊朗資產,已經在美國無人機被擊落之前就施加了。

美制裁重創伊朗經濟

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特別是對能源、航運和金融部門的制裁,已導致伊朗的外資枯竭,石油出口受到沉重打擊。美國政府禁止美國公司與伊朗進行貿易,也禁止外國公司或國家與伊朗進行貿易,這導致伊朗進口商品和用國外原料製成的產品短缺。

此外,該國的貨幣價值暴跌,導致當地生產的主食如肉和蛋的價格飆升。

蓬佩奧抵沙國斡旋

週一當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抵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他將訪問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跟盟友協商如何建立抵制伊朗的全球聯盟。

伊朗6月20日擊落美國軍方一架無人機,隨後川普一度下令打擊伊朗部分軍事設施,但是在攻擊前10分鐘時撤回這項命令。川普表示,叫停軍事行動的原因是不想傷害伊朗人的生命。

美國伊朗事務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上週六告訴CNBC,美國將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胡克說,為了解決伊朗的「地區侵略」問題,需要施加很大壓力,美國制定的新外交政策旨在將伊朗帶回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