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美合作新里程碑 福衛七號順利升空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首度使用自主研發的衛星操控軟體和排程軟體,福爾摩沙衛星七號25日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獵鷹重型火箭搭載升空,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舉辦了發射轉播活動,總統蔡英文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都出席觀禮,酈英傑表示,「台灣在許多領域都是佼佼者,能為國際社會貢獻良多」。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原本預定於台灣時間25日上午11時30分,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甘迺迪太空中心搭乘SpaceX獵鷹重型(Falcon Heavy)火箭發射升空,接棒在太空服役逾13年的福衛三號,預計將來可加強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效果,大幅提升颱風、梅雨及劇烈天氣預報的準確度。不過,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倒數檢驗的過程中有個項目喊出「No Go」,經仔細檢查並且排除障礙後,發射時間延後至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

蔡英文在火箭發射前透過臉書表示,「今天的關鍵字是,台美合作」,福衛七號的發射,是台灣和美國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合作計畫,順利升空後,將會成為「太空中最精準溫度計的2.0版」。從他上任以來,台美合作不斷有重大突破,經貿夥伴關係也很堅實,台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今年也再次派出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這個月在華府舉辦的「選擇美國」(SelectUSA)投資高峰會。

酈英傑致詞時表示,「當美國和台灣共同集思廣益,偉大的事情就會發生。」他說,今年剛好是台美關係法40周年,「這次衛星發射,則見證美台在科學與科技領域上的密切合作和強勁的夥伴關係。美台共享的創新和創業傳統,確保了在應對21世紀挑戰時,我們都能從彼此對科學的持續投入中獲益。」他強調,藉由這次衛星發射,代表台灣的尖端技術已經從全球延伸至地球之外。

而身在美國發射現場的陳良基部長表示,福衛七號是跨國合作計畫,本體由台灣設計、主要負責整備與信號融合,6顆衛星是與英國合作,後段工程則由美方負責;福衛七號發射代表台灣在太空衛星的整備技術一流,台灣太空產業與太空氣象信號領域的成就可以提供經驗,有助未來在全球相關產業發展中取得領先地位,也期待未來能找到適合台美雙方共同投入的新合作計畫。

太空中心表示,預計火箭發射後約91分鐘,也就是台灣時間25日下午4時1分左右,衛星將開始與火箭分離;發射後165分鐘,台灣時間下午5時15分,福衛七號將與澳洲達爾文海外站首次通聯;發射後378分鐘,台灣時間晚間8時50分左右,與位在中壢及台南的台灣地面站進行首次通聯。福七操作指揮官蕭文宗說,前兩週最為關鍵,必須24小時輪班監控,確保衛星穩定運行。

另外,SpaceX本次搭載的24顆衛星,其中一顆衛星裡面裝有152個骨灰金屬膠囊,是由一家名為Celestis Memorial Spaceflights的公司承接太空葬禮,為想要進行太空葬的人,收取超過5000美元的費用。由技術人員將152個骨灰膠囊黏在套管內,然後用螺栓固定在衛星的上層甲板,用戶可以選擇1~7克骨灰容納量的膠囊,而膠囊上還能刻上逝者的墓誌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