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炎之夏 重養心

夏天炎熱的天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跟著加重,所以夏季要注重養心。(攝影/C2食光)
夏天炎熱的天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跟著加重,所以夏季要注重養心。(攝影/C2食光)

文/江羚瑜
夏至過後,受到西南氣流影響,都是晴朗炎熱的好天氣,提醒大家外出要注意防晒補水,才不會中暑。

夏天炎熱的天氣、人體新陳代謝快,血液循環加劇,心臟負擔也跟著加重,所以夏季要注重養心。

吃苦味食材可以幫助養心,如苦瓜、蓮子芯等。紅色的食物也是養心好食材,如:番茄、西瓜、葡萄柚、櫻桃、赤小豆、紅棗⋯⋯

**示範料理** 涼拌透抽

夏天想來點清涼開胃又營養健康,同時又簡單料理的涼拌透抽,搭配上啤酒馬上暑氣全消。

輕鬆料理,請看小影片:



食材 :
透抽2隻
洋蔥1/2顆
小番茄12顆
芹菜1束
香菜葉少許
檸檬香茅1根

醬汁食材:
朝天椒1根
蒜頭2瓣
魚露1.5大匙
檸檬1顆
椰糖2大香菜梗少許

做法:

【涼拌透抽】清涼開胃又營養健康。(攝影/C2食光)【涼拌透抽】清涼開胃又營養健康。(攝影/C2食光)

1.透抽刻花,水滾後關火,把透抽燜熟(視透抽大小來決定燜的時間)。

2.所有的食材切好,淋上調好的醬汁拌勻。

3.靜置15~20分鐘,完成。

**示範料理** 月見燒肉丼飯

日文中的「月見」是賞月的意思,日本人比較詩情畫意,所以在料理中「月見」就是有蛋的意思,黃黃的蛋黃像是在看到月亮的樣子。

這道料理利用食材本身的甜味及簡單的醬汁製作出來,突顯食材本身的鮮味與香氣。

輕鬆料理,請看小影片:



食材:
豬五花肉片200g
洋蔥半顆
蔥花適量
蛋黃一顆
白飯一碗

醬汁:
醬油30c.c.
味霖30c.c.
米酒30c.c.

做法:

【月見燒肉丼飯】食材的甜味及簡單的醬汁,突顯鮮味與香氣。(攝影/C2食光)【月見燒肉丼飯】食材的甜味及簡單的醬汁,突顯鮮味與香氣。(攝影/C2食光)

1.將洋蔥切絲備用。

2.豬肉片切段備用。

3.蔥切蔥花備用。

4.薑泥醬汁混合備用。

5.洋蔥爆香後,下薑泥醬汁,煮滾後。

6.下豬肉片,煮熟即可。

7.燒肉放在飯上,放入蛋黃,撒上蔥花。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每百公克豬五花肉熱量約393大卡,蛋白質含量約14.5公克,脂肪含量約36.7公克;另外,「雞蛋」的「生物價」高達90以上,是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的優質蛋白質來源。

不僅如此,雞蛋還含有特殊健康的營養素,如:幫助學習及記憶的卵磷脂、維持頭髮及指甲的健康的生物素。但是生的雞蛋蛋白中,卻含有抗生物素(avidin),經過烹煮後,抗生物素(avidin)才會失去活性,不會阻礙維生素H的吸收。

營養師小叮嚀雞蛋不建議生食,要經過適度加熱烹調喔!最近很風行的減醣飲食,有減醣需求的朋友,可以把這道料理中的部分白米飯替換成蒟蒻米,或者全部用蒟蒻米作取代,或者是飯量減半且替換成五穀飯、糙米飯,除了有效降低醣類攝取,還能增加維生素B群以及膳食纖維的攝取。

多點飲食設計巧思,一樣能享受美味噴香的月見燒肉丼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