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屏東養雞場惡臭縣府擺爛 黃國昌:中央配合放水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屏東樂樂養雞廠違法開挖地下水,造成當地汙染、地層下陷,問題擱置多年仍無解,但縣府和農委會卻嚴重包庇,藐視屏東縣民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屏東樂樂養雞廠違法開挖地下水,造成當地汙染、地層下陷,問題擱置多年仍無解,但縣府和農委會卻嚴重包庇,藐視屏東縣民權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日前遠赴屏東枋寮鄉,揭露民進黨議員周碧雲開設的樂樂養雞場違法經營,但屏東縣政府卻廢弛職務,長期包庇議員違法濫權。黃國昌27日再次召開記者會,譴責養雞廠違法開挖地下水,造成當地汙染、地層下陷,問題擱置多年仍無解,但縣府和農委會卻嚴重包庇,藐視屏東縣民權益。

黃國昌說,周碧雲2014年間在屏東枋寮鄉開設5座養雞場,每座養雞場養6萬隻雞,實際上卻是在同一座養雞場,為的是規避《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等相關規定,造成環境汙染、惡臭擾民等問題,把私人營利的外部成本轉架給當地鄉親。

他表示,在2017、2018年間,環保署曾三度發文給屏東縣政府,指樂樂等5座養雞場未依規定合併計算規模,造成當地產生異味,要求縣府應該盡速處理。但幾年過去了,地方政府卻一再推託,「縣府你們到底在做什麼?」

黃國昌也爆料,樂樂養雞場還違法開挖地下水。如果沒有提用水計畫、輸水證明,屏東縣政府本可依規定廢止執照,但最終卻只罰5萬元,且樂樂後續的用水度數,5萬隻雞的養雞場竟然只用了0度、1度的水,「難道這些雞,都有自動從空氣中獲取水分的能力?」縣府與農委會至今都沒有處理。

黃國昌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經承諾他說,會解決養雞場的問題,但至今仍未解決,且根據屏東縣政府最新回覆公文,根本打算繼續包庇、縱容,更離譜的是,連農委會也開始出現擺爛態度。

他表示,農委會督促不利,過去發公文認定養雞場不符合分廠原則,應該合併計算。多年來僅說要輔導改善,而養雞場也仍舊違規,他要求農委會代表,將記者會內容帶給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只要陳時間許可,他隨時都願意前往拜會。

對此,農委會畜牧處長謝耀清表示,如果有違法會依法處理,環保署呼籲本場規模要釐清,以便辦理後續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