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爾街日報點名台灣 可能淪中貨「洗產地」目標

《華爾街日報》分析,越南被洗產地的現象增高,並特別點名台灣,也有淪為洗產地的風險。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華爾街日報》分析,越南被洗產地的現象增高,並特別點名台灣,也有淪為洗產地的風險。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部分中國廠商遊走灰色地帶,讓貨物繞道出口,以第三方國家洗產地避開川普政府的懲罰性關稅,《華爾街日報》分析,越南被洗產地的現象增高,並特別點名台灣,也有淪為洗產地的風險。

該報導指出,川普政府已知曉這種洗產地的現象,近1年來正在遏止此種行為,尤其是以越南為中心,包括: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等國家對美出口的鋼材與家具,都是美國稽查的重點。

今年起,對美出口的數據,呈現快速的成長,越南貿易數據顯示,今年1到5月,越南對美出口的電腦、電子與機械、其他設備等,較去年同期成長71.6%,出口高達18億美元;越南自中國進口的此類產品年增80.8%,也比全球平均高出4倍多。

日前越南工業貿易部聲明表示,指出確實有不肖業者,將中國貨物改標,改貼越南製造的假標籤,再出口到包括美、日等國,而且此現象正在增加當中,當局更表示,此現象將嚴重損害越南的商譽。

報導也指出,處理關稅規避案件的律師事務所Jeffrey Newman Law,創辦人紐曼(Jeffrey Newman)表示,在越南有許多工廠並非用來製造,工廠只是表面的裝飾,實際上是用來囤積中國貨物。

該報導點名台灣,同樣有淪為洗產地的可能。報導引述我經濟部的數據,指出今年1至4月,台灣輸美的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增加56.3%至43億美元,對比整體對美出口成長的20%,幾乎高了3倍。

經濟部在今年2月曾對外發布聲明,指出這些出口增加是因為今年美國經濟穩健成長、需求增加,加上台商回流促進投資,但針對「洗產地」的不法行為,目前正加強查驗出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