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乳癌 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

近幾年來乳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123RF)
近幾年來乳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為乳癌,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稍早,在45~69歲之間,約每10萬名婦女發生188~194人,國內乳癌防治政策是:積極推動乳癌篩檢。

據統計,我國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千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桃園市中壢區宏其婦幼醫院自7月分起開設乳房外科門診,由蘇智銘醫學博士看診,主要的服務項目是一般乳房疾病的檢查治療與乳房腫瘤之篩檢及治療。

蘇智銘醫師宣導乳癌防治演講。(宏其婦幼醫院提供)蘇智銘醫師宣導乳癌防治演講。(宏其婦幼醫院提供)

蘇智銘表示,去年三月有一位48歲的黃姓婦女,發現乳房上方有硬塊,進一步檢查確認罹患第二期乳癌,腫瘤已有3公分,隨即接受手術及化學治療,但治療期間頭髮一把一把掉,讓她相當沮喪,目前黃小姐接受治療已一年半的時間,追蹤狀況良好。像黃小姐這樣的乳癌患者在台灣越來越多,乳癌早已成為台灣女性健康第一大威脅。

根據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經由乳房X光攝影檢查而偵測,有機會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根據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早期發現乳癌,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因此國內於98年起,將原提供50~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全面擴大到45~69歲,另外,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自99年起提供篩檢服務。

乳房X光攝影,經由早期乳癌篩檢,及早檢出陽性個案。(宏其婦幼醫院提供)乳房X光攝影,經由早期乳癌篩檢,及早檢出陽性個案。(宏其婦幼醫院提供)

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經由早期乳癌篩檢,及早檢出陽性個案,配合積極落實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及確診,後續給予適當轉介及積極治療,及早挽救寶貴生命。

近幾年來乳癌已經超越子宮頸癌,成為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可能因為環境、飲食生活習慣及健康生活型態的改變,乳癌發生率持續上升,除初級預防之「預防重於治療」為一大方向外,如何落實二級預防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已是台灣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隨著醫學發展進步,及健全的社會福利制度,乳癌的治療武器及患者能享有的資源非常多樣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帶來最好的成效,懷抱希望,勇敢對抗癌症,給自己一個堅強及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