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我不會當副手 郭、韓有各自「弱點」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不會當副手,郭、韓有各自「弱點」。(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不會當副手,郭、韓有各自「弱點」。(Hit Fm《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施政滿意度高達8成以上,成為六都市長龍頭,同時也是地方政府推動托育公共化的領頭羊,鄭文燦4日一早接受電台專訪時,對郭董拋出「散盡家財」救少子化!鄭文燦認為這說法很霸氣,但我們不是「鴻海共和國」;鄭文燦也直指,韓國瑜不可能只靠韓粉當選;針對兩岸交流,鄭文燦認為,城市交流不應「預設前提」,並直指「路障在對岸」!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接受Hit Fm《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桃園市長鄭文燦(右)接受Hit Fm《周玉蔻嗆新聞》專訪。(《周玉蔻嗆新聞》製作單位提供)

鄭文燦4日上午8時北上接受廣播節目《周玉蔻嗆新聞》專訪,談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0到6歲國家養」,鄭文燦說,除了連江縣外,桃園生育率獲全台之冠,他直言郭台銘用的方式是喊價,會造成很大的財政負擔,他肯定蔡政府剛上路的「托育準公共化」,這也是桃園人口增加主因,桃園就業機會、交通及「托育準公共化」,都是吸引年輕人定居桃園主因。

針對2020總統選舉,主持人問到民進黨希望藍營誰出線,鄭文燦信心十足回稱,小英總統現在不用去選對手,鄭文燦也分析郭、韓二位各自優缺點。

鄭文燦說,郭當過 CEO,創造鴻海王國,企業經營能力備受肯定,不過因事業多在中國,國政治理恐比較生疏。對於郭台銘霸氣稱可讓美國與台灣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鄭文燦說,FTA是美台最重要的議題,目前也有一些進展,例如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的討論等。

鄭文燦肯定韓國瑜口才好、「韓粉」多也熱情,但畢竟不是全部台灣人民,總是有一個比例,不可能只靠「韓粉」就當選;韓剛當選高雄市長,選總統有「轉跑道」的問題。韓國瑜表達政治的方式「很多人感動,也有很多人不感動」。

主持人問,民進黨「蔡鄭配」有無可能?鄭文燦則直呼:「不會啦!」他曾開玩笑講,他姓「鄭(諧音:正)」不會當「副手」,強調自己「會幫忙蔡總統完成連任目標」;至於能否延續綠色執政,他認為,蔡英文現在連任率提高很多,但仍要看國民黨對手以及整合程度。

鄭文燦表示對於副手,必須讓總統充分考慮,須考量勝選、政府運作、與總統的搭配度等;他也再重申,「我不會去當副手」,擔任市長與桃園市選民有無形的契約。

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中進行城市交流,鄭文燦指出,前縣長吳志揚時代曾舉辦「桃渝論壇」,他當選市長後,國台辦喊卡;在他任內則曾與香港舉辦雙城空運論壇,第一屆在桃園,但第二屆回到香港舉辦時,「他們就拒絕了。」

鄭文燦表示,「我們交流很正常,只是他們不讓我去(中國)。」他指出,「路障在對岸」,他認為,城市交流不應「預設前提」,雙方做朋友,卻要對方嘴巴講什麼話,這是強人所難,禮儀之邦作客、待客有一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