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結婚前夕 10年不見的前男友出現

愛情是婚前的催化劑,但不是婚後的黏著劑,朝夕相處共同撫養下一代,更需要容忍度和對婚姻的用心經營。(123RF)
愛情是婚前的催化劑,但不是婚後的黏著劑,朝夕相處共同撫養下一代,更需要容忍度和對婚姻的用心經營。(123RF)

文/曉美
「Hi」,從臉書彈跳出一個對話框,那是最熟悉的陌生人Ken。「都十年沒見面了,為什麼還來找我」。小晴原本喜孜孜要和我討論選婚紗照的事,結果Ken的出現讓她有點浮躁,在咖啡廳一碰面就提到這件事。

「在網路上知道妳的消息很正常,那些美得冒泡的婚紗照都上傳臉書了,失散的、潛水的親朋好友都會浮上來跟妳打招呼。給妳祝福阿!別想太多。」我說。「哪有,Ken說要和我吃飯,說很久不見。」小晴表情有點困擾和哀傷。

Ken是小晴的前男友,外貌不出眾但是幽默又溫暖,他們在學生時代就是情侶,彼此都熱愛旅遊、美食和運動,小晴被動安靜,Ken外向熱情,兩個人個性互補又特別的有話聊,後來Ken從名校畢業後就到高科技公司研發部,多金又聰明,父母親又是教育界有名的學者,長輩常常想幫Ken介紹論及婚嫁的對象。

那時小晴剛從研究所畢業,經濟不景氣讓她待業近一年,Ken說沒穩定、像樣的工作不知道怎麼跟爸媽開口說有她的存在。就這樣過了一年,Ken說家裡給他的壓力太大,他提了分手的請求,小晴哭了好幾天,之後Ken就像人間蒸發一樣完全沒有消息。

往事,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憶……

「Ken真的愛過我嗎?聽說他到現在都還沒有女友,這次聯絡到底是什麼意思。」小晴問我,「其實不重要,妳要結婚了,Masa也很疼妳,他厚道又勤奮。」

小晴說這幾天她和Ken在臉書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她發現彼此仍是那麼熟悉,很有默契,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憶,真的不明白Ken當初為什麼要和她分手。

「妳也不明白Ken為什麼現在才出現吧!」我說了這句話讓小晴愣了一回。「過去都過去了,不知道妳在困擾什麼,當新娘的時間都倒數了!」小晴更安靜了。

逝去的過往,追得回幸福感嗎?

往事已逝,何必追回。每一段旅程身邊的同伴可能不同,每一層年齡身處的環境難以預測,人們的思維在時間的點滴中有所改變,但是,有一種生活態度就是「活在當下,專注眼前」,學習好好分手,分手後好好過生活,因為過去適合的人,不代表現在適合。

Ken多金、幽默這些特質是很多女性夢寐以求的對象條件,也是小晴曾經沾沾自豪有這樣的男友,但是別忘了條件有時候是比較而來的,而金錢更是無法取代一切的幸福感。

2016年,聯合國發布《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發現,冰島和愛爾蘭歷經銀行危機而影響國家經濟,但是仍然沒有影響人民的幸福指數,其中冰島排行世界第3,愛爾蘭排名19,主要是高度社會支持有關係,人民會彼此互助。

前男友,分手後好好過生活,因為過去適合的人,不代表現在適合。(123RF)前男友,分手後好好過生活,因為過去適合的人,不代表現在適合。(123RF)

其實,妳比較愛自己

如果糾結過去的終場結局: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他不應該傷害我,認為別人虧待我們,我們應該得到某方面的幸福,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我們是比較愛自己的。曾經,小晴對Ken百般依順,她深愛著他,所以覺得自己沒得到相應的回應無法接受。但是審視一下自己,找找自己,讓理性戰勝感性,選擇誰作為終生的伴侶,答案可能不一樣。

「我犯了全天下的人都會犯的錯!」「我們只是很好的朋友,不小心跨越那條線。」很多人被發現外遇時,都會說孰能無過,仔細回想那是一種藉口。怎麼說呢?因為會犯錯是有,段催化的歷程,人的理智一開始會先判斷事情好壞,然後選擇處理的方式,是要保持距離還是不聯絡,或表明自己深愛自己的家人,但是如果最後放棄道德良知和各方約束,選擇享樂行為時,那就可能犯錯。

我建議小晴可以思考一下,當初Ken離開她的關鍵點有沒有解決,因為這有助於她思考要不要嫁給Masa,比如:對方認為兩個人無法共同成長,生活相處無法平衡,遇到問題不願意共同面對、互相傾聽和解決問題。畢竟,婚姻不是單純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家庭的聯盟,如果單純考量自己是否還愛著對方,兩個人相處快樂與否,或只是想要迎合對方的感受、依賴心作祟等,都容易堆砌未來的憎恨。

愛情是婚前的催化劑,但不是婚後的黏著劑,朝夕相處共同撫養下一代,更需要容忍度和對婚姻的用心經營。不可否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人生更能熔煉飲食男女的成熟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