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人九龍再集結反送中 學者:選舉改革可解結

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大遊行「反送中」,即反對港府欲對《引渡條例》 修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6月9日,香港百萬人上街大遊行「反送中」,即反對港府欲對《引渡條例》 修法。(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記者孫芸/綜合報導】因香港政府未回應民眾訴求,民間憤怒情緒升級,再次發起活動,週日將到九龍集會遊行反對「送中條例」。有學者表示,只有選舉改革,才能解香港的困局。

近期,香港連爆百萬人級別的大規模遊行,及萬人包圍港府、衝擊立法會事件,反對特首林鄭強推「逃犯條例(可引渡到中國)」修法,但林鄭不回應,民間醞釀將升級抗議。

港人再發起活動「反送中」

有團體近日號召週日(7日)舉行「九龍區大遊行」,於下午3時在尖沙嘴梳士巴士花園集合,途經海傍及廣東道前往高鐵西九龍站集會,向大陸遊客宣傳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訊息。

由於西九站涉及中國內地管轄區,警方消息透露,會部署過千警力待命,或將高鐵站半關閉。

週六晚,數以千計的市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自發集會,悼念6月30日殉命的一位女士。市民們共舉行4次默哀儀式。香港已有4位年輕人輕生。其中28歲麥姓女子3日墜樓身亡,留下遺書說:「什麼也改變不了的無力感令人煎熬」。

週六,還有近萬人參與「光復屯門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警員使用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晚上還在屯門警署外聚集抗議。

週五晚,一群「香港媽媽」以「生命與玻璃:香港人的選擇」為主題,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集會,呼籲政府放下傲慢、尊重生命,盡快回應年輕人訴求。大會稱有8,000人參與。這是媽媽們第二次集會撐孩子。

「孩子,媽媽撐你到底」,她們手執標語,為年輕人打氣,呼籲年輕人珍惜生命,與成年人一起攜手反送中。會上有爸爸說:「世上有一種爸媽,願意為你們擋棍擋子彈!」

此前,7月1日,近萬名示威者、多數年輕人攻擊立法會,警方撤退後,數十人衝進去,立法會多處受到破壞。

攻占立法會的示威者在立法會內牆上塗鴉:「是你教我和平遊行是沒用」,道出他們將抗爭升級背後的憤怒與無奈。

「沒有暴徒,只有暴政!」針對港府的指責,另一道示威橫幅寫道,民主派也將此歸咎於政府漠視示威者的訴求,多名民主派議員嘗試勸阻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但不成功。

選舉改革才能解開困局

「香港政治的這個結,如果沒有選舉改革,是解不了的。」曾參與起草《美國香港政策法》的華盛頓亞太政策界的知名人物卜睿哲對BBC說。

BBC報導,作為頂尖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資深研究員,他對兩岸關係的見解尤其受到中文媒體的緊密關注,有時他的一句簡短評論,就是即日台灣各大媒體的頭條。

卜睿哲在《中國陰影下的香港》一書中,以「自由寡頭(liberal oligarchy)」 形容香港,自由指的是自由秩序,包括了法治、司法獨立、公民和政治權利;寡頭則是政治與經濟權力高度集中在同一群精英手中,是貧富差距巨大、社會不平等的制度根源。

近年來,香港的自由越來越被擠壓,港人的憤怒在積累。

香港學生運動領袖黃之鋒對BBC中文表示:「如果香港立法會是全面直選,沒有人需要上街反送中,因為立法會內一定能有足夠票數拉倒修例」,盼大眾對參與行動的年輕人有多一份的諒解。

香港時事評論員梁啟智說,示威者是破壞在他們看來的專制標誌,「雖然在破壞,但他們有意識地要破壞的是什麼,要保護的又是什麼」,攻擊的目標不是人,而是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