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國瑜籲徵募兵並行 國防部:現在就是

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左)8日表示,國軍現行制度就是「徵募並行」,並非全募兵制,且徵兵制遵《憲法》規範未予廢除。(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長嚴德發(前左)8日表示,國軍現行制度就是「徵募並行」,並非全募兵制,且徵兵制遵《憲法》規範未予廢除。(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台灣的兵制合理規劃應為「徵、募兵並行」。對此,國防部昨(8)日表示,國軍現行制度就是「徵募並行」,並非全募兵制,且徵兵制遵《憲法》規範未予廢除;另外,預判2020年底即可達成募兵制招募90%計畫目標。

國防部表示,推動募兵制目的,就是藉由招募與培訓「役期長、意願強、經驗熟」志願役人力,組建「量適、質精、戰力強」的現代化部隊,且役男仍然必須接受4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完訓後納入後備動員列管,以達「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用兵需求。

對於韓國瑜質疑,國軍在2017年預計招募1,476名預備士官,結果只來「個位數」,如士官募集困難,士兵、後備兵力如何規劃?

國防部表示,由於多元招募成效良好,志願役人力已穩定成長,因此2017年2月時就宣布,自2018年起停止徵集1年役期義務役役男入營,才導致當年考選預備士官減少,但不影響全盤整體招募成效。

國防部表示,國軍推動募兵制,在政府改善生活設施及調整待遇加給等配套措施下,編現比已從2016年的77.06%,目前已達到84.33%,留營率更達75%,預判明年底可達成募兵制招募90%計畫目標,徵募並行的兵役制度目前執行均順遂。

國防部表示,為凝聚全民防衛意識,國軍戮力推動全民國防教育,藉由營區開放、走入校園等活動,去年總計超過25萬人參加,有效啟發全民愛國意識。另從近年後備軍人歷次教召令下達後驗證,自2017至2019年平均報到率均達98%以上,顯示全民國防教育已深具成效。

國防部強調,今年的漢光35號演習已驗證國軍推動募兵制迄今的訓練成果,且防衛戰力均能有效提升,國軍有信心、有能力達成保家衛國使命,呼籲國人給予募兵制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