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四大分歧 貿戰短期難解

美中兩國高級談判代表將於本週通話,試圖重啟自5月以來陷入停滯的貿易談判。圖為示意圖。(Alex Wong / Getty Images)
美中兩國高級談判代表將於本週通話,試圖重啟自5月以來陷入停滯的貿易談判。圖為示意圖。(Alex Wong /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高級談判代表將於本週通話,試圖重啟自5月以來陷入停滯的貿易談判。但雙方仍存在幾大分歧,為貿易談判增添變數。有專家認為,美中貿易爭端不會在未來一兩年內解決。

《華爾街日報》7月8日報導,一位美國官員說,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內的雙方高級官員將於本週通電話。知情人士透露,如果通話成功,可能會促成面對面的會談,地點可能在北京。

7月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新澤西州莫里斯敦機場登上空軍一號返回華盛頓前,有記者問他,萊特海澤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是否本週將與中方談判?川普做出肯定的回答。

對即將展開的貿易談判,分析認為,美中之間存在多個難解的分歧,包括美國要求中方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等對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訴求、強制性執行機制、中國製造2025、華為問題,以及中方要求美國取消關稅等。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華日》說:「大阪會談只是限制了衝突,而不是解決了衝突。」

美國全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國際事務負責人布萊恩特(Myron Brilliant)對《華日》說:「我們希望雙方盡快展開誠摯談判。但雙方都需要考慮各自的政治環境,迅速達成協議存在障礙。」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上週五(7月5日)表示,與北京的會談沒有時間表,可能延續到2020年大選。

無論是在經濟方面還是在政治方面,美中之間的對抗都是一個無法消除的現實。美國保守派經濟學家、川普前顧問摩爾(Stephten Moore)6月26日告訴CNBC,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將持續更長時間。

「這場貿易爭端不會在未來一兩年內解決。這將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戰鬥,」摩爾說,「它將持續10年或15年。」

《華日》7月8日報導,前白宮首席戰略顧問巴農(Steve Bannon)表示,川普正承受壓力,需要達成一項讓中國經濟實現結構性改革的協議,但北京方面好像越來越抗拒這樣的協議。

巴農說:「現實情形是,這會相當困難。川普必須讓三方面滿意——華爾街、企業和選民。這個要求很高,但必須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