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查察假新聞及賄選 檢警調廉攜手

警政署長陳家欽(左至右)、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調查局長呂文忠,出席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警政署長陳家欽(左至右)、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調查局長呂文忠,出席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揭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為維護明年2合1選舉的公平、公正,最高檢察署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今年查察賄選的重點工作包括行政中立及時處理假訊息、嚴加防範境外資金介入等,並確實執行暴力防治;檢、調首長也都強調查察假訊息及境外資金干擾大選的決心。

最高檢察署9日舉行「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揭牌儀式,蔡清祥說,各地檢調早已部署完成,今年特別成立「科技偵查指揮中心」,透過網路宣導反賄選,並利用雲端數位平台結合全台檢、警、調、廉,做跨區、跨機關合作。同時他籲請,「全民要配合政府一起共同查察賄選,杜絕買票賣票行為,讓這次選舉公平、公正、乾淨。」

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格外重要,檢察總長江惠民表示,早在3月各政黨開始黨內初選的時候,就已經通函給各地檢署,要求提早規劃、進行查察工作,也針對是否有境外不法資金利用非法管道進入國內、介入選舉進行查察。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布雷」是107年九合一選舉查賄工作相當有成效的關鍵,因此今年7月5日開始,已針對各縣市查賄的布雷展開強化工作,並規劃數波掃黑肅槍專案,嚴防隱身特定政黨或人民團體的易滋事分子介入、影響選舉結果。

另外,針對假訊息、地下賭盤也都成立專責小組,相關設備及人才培訓也已於今年一月完成。

而針對境外勢力及資金介入選舉的情形,調查局長呂文忠說,在5月30號已經全面啟動選舉查察工作,陸續成立了「二合一選舉查察專案小組」、「影響國安選舉假訊息處理小組」及「地下匯兌查察小組」,他強調,調查局選絕對會遵守行政中立,依法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