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謝金河:現在投資台灣是當務之急

《財訊雙週刊》謝金河社長於專題演講中表示, 台灣正在轉運中, 西進高峰已過,90年代以來,往中國大陸的人流、物流、金流現在都將加速回流台灣。(新北市政府經發局提供)
《財訊雙週刊》謝金河社長於專題演講中表示, 台灣正在轉運中, 西進高峰已過,90年代以來,往中國大陸的人流、物流、金流現在都將加速回流台灣。(新北市政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9日表示,現在投資台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因為中國經濟正處在歷史轉捩點,現在不是去中國投資,而是得想辦法從中國出來,像是知名台商豐泰、儒鴻、廣越等業者,早已經去東南亞布局設廠。

為爭取美中貿易戰趨勢下回台布局及投資的台商進駐新北投資,新北市政府 9 日特舉辦「新北駐實力 台商新契機─台商回流交流論壇」,謝金河出席論壇時表示,過去台灣被唱衰 30年,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中國經濟正在發生巨變,要扭轉台灣就要讓台商回台,真正投資到台灣的實業,高階產業一定會回台投資,所以現在投資台灣是當務之急,因為現在正是台灣重新再起的契機,要把生產基地在台灣重新搭建起來。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說,新北市府將提供專人專責、隨帶隨看服務,縮短台商前期投資尋地時間及成本,加速回流台商投資。同時也以招商精英團及專案經理服務,迄今已落實逾 700 億元投資金額,超過 6,500 個就業機會。

吳明機表示,新北市府將透過「台商服務專案窗口」及「用地媒合團隊」,搭配招商一條龍服務接軌中央資源,解決台商投資「五缺」問題,預估今年新北市至少促進 1 千億元投資金額,能夠在新北落地。從年初至今,已有 700 億元金額投資案落地新北,希望以實際行動協助台商回台投資,共創雙贏。

吳明機指出,新北的資源秉賦並不是以龐大的工作土地來建廠,將來希望用立體化發展,能夠吸引智慧發展、智慧製造等,同時強調研發創新,讓這樣的企業回到新北,完成新北產業轉型,也是蓄積台灣競爭力。

另外,怎麼看未來 20 年台灣經濟前景?吳明機認為,台商的特性非常靈活也非常有韌性,但政府要準備更好的投資環境,讓台商願意回台,這也是新北市政府要與台商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