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蔡英文出訪友邦 強調共享自由開放價值

總統蔡英文11日搭機出訪4個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 (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1日搭機出訪4個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桃園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1日搭機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國、聖露西亞等4個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紐約及丹佛。她表示,此次出訪台灣將和國際共享自由開放的價值、堅定守護民主制度,並以台灣永續發展為目標,推動互惠互助的國際合作永續發展為目標。

蔡英文11日展開為期12天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友邦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且將過境美國的紐約與丹佛兩地。

蔡英文表示,這次定名為自由民主永續之旅。自由民主永續是我們想讓全世界好朋友分享的台灣價值,帶領國家走出去,就是總統最重要的任務。

她說,這次出訪將會向世界傳達3個台灣的主張,第一、台灣會與世界各國共享自由開放的價值,「我們是海洋國家,是世界的台灣,所以我們絕對不會把自己封閉在台灣海峽的一角,也期待在出訪時,為台灣尋找更大的空間及商機。」

她表示,第二、台灣會堅定的守護民主制度。民主得來不易,現在更面臨境外勢力的威脅與滲透;這些挑戰,也是全世界民主國家共同面臨的挑戰,台灣會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相互的合作,確保民主制度的穩固。

蔡英文說,第三、台灣會以永續發展為目標來推動互惠互助的國際合作,並與友邦之間,長期在農業、醫療教育等領域進行合作。她說,近年國際合作的重點也擴及到海洋安全、潔淨能源以及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台灣會依循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善用科技的優勢,為友邦和世界帶來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