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萬美語教材改版影響權益 立委籲修法補救

美語教材「寰宇迪士尼」今年4月中全面改版,家長不滿廠商改版與換購標準不一,呼籲業者應給予合理的換購價格、完整的換購內容。(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語教材「寰宇迪士尼」今年4月中全面改版,家長不滿廠商改版與換購標準不一,呼籲業者應給予合理的換購價格、完整的換購內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語教材「寰宇迪士尼」今年4月中全面改版,有家長因不滿廠商改版與換購標準不一,11日號召上千位受害家長前往行政院前陳情,主張業者應給予合理的換購價格、完整的換購內容,自救會也要求應加速修《消費者保護法》,保障消費者權益。

自救會家長表示,她們為了讓孩童學習美語,因此花了20萬購買寰宇迪士尼教材,原保證適用到12歲的美語教材,但廠商卻在4月17日無預警改新版,讓舊有會員驚覺教材與銷售時告知訊息不符,會員權益大受影響。

自救會家長說,家長已在短期內完成一千多份連署書並組自救會,消保申訴案件也高達428件。不過北市主任消法官5月28日卻告知,大型協調會不得有二次調解,導致消費申訴誤判情勢,讓消費者備感不公,質疑消保官偏頗業者。

自救會家長說,2006年時,寰宇迪士尼教材已經發生過改版爭議,2019年再度改版,未來是否還會有改版的問題,希望行政院消保官可以看到他們的訴求。

到場聲援的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政府設立消費者保護機制,但實際運作卻淪為財團霸凌場域。目前主管機關對這類資訊揭露、終止契約及產品換購等重要事項,對消費者欠缺必要保障。導致消費爭議出現時,消費者僅能獨自面對與業者調解,小蝦米對抗大鯨魚。

為補強現行規範漏洞、別讓業者濫用定型化契約,黃國昌也邀集學者專家、團體及行政單位出席公聽會,要求儘速針對目前消費者規範保護網所存在之巨大漏洞,立即採取補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