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共查網紅帳號 按政治立場分類

近日網路流傳出中共湖南益陽市赫山區委網信辦發的紅頭文件,欲對網路名人帳號展開清查。(網路圖片)
近日網路流傳出中共湖南益陽市赫山區委網信辦發的紅頭文件,欲對網路名人帳號展開清查。(網路圖片)

【記者易如/報導】日前,網上傳出一份對網路名人帳號進行清查的通知文件,文件要求將網路大V按立場傾向分成「紅、灰、黑」三類。不過文件很快被刪除。評論表示,中共嚴控言論老套路,收效甚微,反映出一種末日的心態和末日的行為。

這份紅頭文件是由中共湖南益陽市赫山區委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6月19日發出。文件內容稱,根據湖南省委、市委網信辦工作部署,近期將在全區範圍對網路名人帳號,並結合網路名人帳號線上言論及線下表現,按照「紅、灰、黑」三類,對帳號立場傾向分析研判。

文件要求清查的對象是,新浪微博經加V認證、粉絲量3萬以上,未經加V認證、粉絲量10萬以上,以及微信公眾號訂閱數1萬以上的個人帳戶。不過,目前這份文件在微博上已經被刪掉。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對本報表示,根據文件內容的描述,文件應該是屬實的,而且這個通知應該是全國性的清查,「摸清楚你的人脈有多少,因為關注量越大就是人脈越多,人脈數量越多對中共來說它認為越危險。其實,在網路時代的今天,中共嚴控言論的做法收效甚微。」

「中共網路系統營運的特點就是為了維穩而存在,清查不在於今天查,而是在有了網路之後,中共就在不斷的完善它的監視過程,這個過程在未來會更加嚴厲。不過,這只是一種末日的心態和行為。」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對本報說。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儘管這份文件很快被刪掉,但還是引起網民的關注。有網民質問,是要收割一茬長高的韮菜?也有網民說,有影響力的大V都得收編,不能收編就封殺。

張健表示,控制輿論、控制名人及大V也是中共在新網路戰、新的宣傳戰中所必然遇到的問題,「中共所擔心的是因為這些網路大V擁有這麼多粉絲量,而且,中共認為這些粉絲對名人的崇拜會讓它喪失對人們洗腦的根基,所以,它會不惜代價去解決這個問題。」

古河說,不管輿論控制如何趨嚴,在廣泛的資訊流通過程中會有更多的人認清中共的本質,會有新的有影響力、號召力的網路大V出現,「所以他們認為有1萬關注量的這些人都是大V,把這些人也控制住,那輿論就控制住了,這種手段都是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紅灰黑按政治立場劃分成分

中共在歷史上對要打擊的對象按階級成分劃分出「地、富、反、壞、右」、「黑五類」,對這部分人不僅嚴打,還株連九族。如今,根據網路上老百姓的言論傾向進行政治立場劃分出「紅、灰、黑」。

「這是中共所謂的網路量化管理,就是把一大群人分成一小撮一小撮的人進行管理。」古河說,「比如微信群200人,一旦出現問題很快就找到是誰造成的,劃分這種顏色符號也是把人分成不同等級再重點看管,老套路,是網格化管理的又一種方式。」

那麼,什麼是紅、灰、黑?4月19日,《湖南日報》刊登的一篇益陽市赫山區委書記鄧正安的文章〈發揮媒體融合力量講好赫山發展故事〉,鄧正安說,讓主力軍(黨媒)上主戰場、主陣地,把「紅色地帶」越融越大,讓「灰色地帶」在融合中盡快向「紅色地帶」轉化,大大壓縮「黑色地帶」。

「灰色就指中間派、騎牆派,黑色就是堅決對中共邪惡體制敢於揭發說真相、講真話的人,紅色的就是指支持中共的奴才和魔子魔孫。」張健說,這段話釋放出明確的信號,「可能會用各種方式,如利誘、脅迫、各種生命財產的威脅等,讓灰色的人轉變成紅色的人,讓黑色的人消失。」

灰色人群或成中共的惡夢

張健說,目前,中國很大一部分人由紅已經轉變成灰色,「我們看到,在中國的老百姓裡,他們恐懼、擔心中共的體制給他們帶來生命財產上的迫害,他們現在採用一種沉默的方式,也就是我可以不把真話講出來,但是,我絕對不給這個邪惡的體制唱讚歌,這就是『沉默的大多數』,所以,灰色地帶也將是中國未來主要的人群。」

張健表示,灰色人群或成為中共的惡夢,「這些人群也是埋下對中共在未來一個致命打擊的人群,因為這些人非常的聰明與睿智,只是在等待一個時機而已。」

中共末日的心態和行為

張健表示,中共知道這個體制已經病入膏肓,到了末政時期,「它自己都認為網際網路已經無法控制,但是它總想試圖找尋世外仙丹妙藥來維護自己體制,苟延殘喘,就是對邪黨批評的人,不能讓他們出現在網路中,不能讓他們抱團,更不能讓他們去形成一種力量,對待這樣的聲音,他們一定要用各種方式進行根除。」

「這是近二、三十年來中共對網路言論打壓最嚴厲的時期,包括前段時間對微信、微博大量的銷號,製造各種恐怖氣氛,這實際就是中共末日的心態和末日的行為。」張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