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心臟停止50天 台大成功換心創紀錄

台大完成心臟停跳50天後,順利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手術。(記者賴玟茹/攝影)
台大完成心臟停跳50天後,順利完成去敏化心臟移植手術。(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患者陳小姐在2018年10月赴日旅遊,不幸遭受蜜蜂螫咬,返台後不僅發燒患處痛腫癢,就醫後更發現心電圖異常及心臟衰竭等問題。10月20日突發心臟停止跳動無法恢復,接受CPR、使用葉克膜後,放置雙心室輔助器,最後轉院台大醫院等待心臟移植。

病患等待心臟移植期間,因出現併發急性腎臟衰竭、瀰漫性出血等情形,只能持續輸血,產生大量白血球抗體,相對也讓移植的失敗率增加。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陳益祥表示,為提高心臟移植的成功率,所以團隊採取去敏化治療,就是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及血漿置換等方法,可以移除和抑制抗體的排斥作用,最後也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陳益祥補充,心臟順利移植以後,還須持續追蹤約半年左右,看是否出現排斥反應,目前陳小姐的恢復情形可說是相當良好。

心臟停止跳動後,假如手術沒有成功?陳益祥表示,過程中團隊討論相當激烈,因為涉及到倫理的問題,但藉由醫病共享決策(SDM)的方式,經過家屬、醫生進行討論,決定是否要搶救,最後是因為陳小姐擁有很強的家庭支持,先生也表明手術後變成植物人也要救,沒有放棄搶救的理由,所以才進行這項心臟移植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