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突加關稅 白宮首度披露:因中共拒修法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7月9日透露,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局是因為中方想用行政法規代替修改法律完成協議,美方絕拒了這種做法。資料照。(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7月9日透露,5月美中貿易談判破局是因為中方想用行政法規代替修改法律完成協議,美方絕拒了這種做法。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週二(7月9日)接受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採訪,首度透露美中貿易談判5月破局的內情——中方想用行政法規代替修改法律,完成協議承諾,而美方不同意此方案。

5月初,美方收到的中方電報,中方明確撤回之前已談妥的大部分承諾;美國總統川普旋即宣布,5月10日起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增加到25%。

柯德洛說:「我們的團隊一次又一次地要求中方改變中國的法律(以完成協議),而對方在此問題上卻越來越抗拒。他們似乎相信,僅僅國務院安全委員會或政治局頒布法規就足夠了,而我們不能同意這種做法。」

柯德洛解釋,中共確實有法院、有法律,過去也告知美國它們會加強法治,但卻從未實現過。「我們認為,我們已就某些問題和監管機制達成共識,結果並非如此。在執法機制上也如出一轍。」

柯德洛列舉美中貿易談判幾個棘手問題,美國不滿意中共竊取知識產權及保護本國企業的條款,也不滿意中共在強制技術轉讓、網路入侵、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及執法方面缺乏補救措施。他總結,就是所謂的結構性問題加上商品問題。

柯德洛強調,若中共遵守規則,美中貿易協議根本不會對其構成任何威脅或障礙。然而,現在中共使用不同的權力機構回應美方,例如:中共想把它們要的協議內容,包裝成「公平、公正的協議」。


柯德洛說,他理解中方所為,但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關係是「非常不平衡」的,「我們希望在許多方面看到中方的補救和糾正措施,包括我們已經談過的領域。」

中共為何不肯修法?

在中國,中共的行政命令和黑箱操作的權力,往往比立法更有效。但為何在美方要求中共「以立法方式兌現承諾」時,中共卻不肯走立法這條路呢?

專家表示,中共不肯修法達成美中貿易協定,一方面是領導人要面子,更重要的是——修法意味著中共必須按照國際規則,透明公開行事;同時中共也害怕誘發體制性變革。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Wang Yong)告訴《華爾街日報》,如果中方的承諾被明確列入貿易協議中,「這將削弱中國(共)領導人的政治地位」。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則認為:「領導人面子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如果中共修法,就變成按照國際規則行事,透明公開,那是中共玩不起的,而且還可能引發體制性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橫河說,中共立法向來是宜粗不宜細,這樣它就有很多解釋和運用的空間可鑽;但美國要求中共改的都是具體問題,每一條都逐文逐字摳得非常細,連翻譯的差異都考慮進去,這讓中共喪失任意解釋法律的餘地。

「中共立法是限制別人,或者限制中國民眾,但是這次如果按照美國要求這麼細地去立法、去修法,那等於就是限制中共自己了,所以中共肯定不願意。」橫河說,「且當法律屬於涉外(涉及外國時),如果明目張膽地破壞法律會有後果,尤其是在美國放棄了綏靖政策以後,美國會虎視眈眈地盯著中共對這些法律的執行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