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韓貿易戰延燒 中國高科技供應鏈恐受波及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日本政府自本月4日起收緊半導體材料對韓國的出口,對韓國半導體業帶來巨大衝擊。根據日媒報導,韓國半導體企業的斷供風險,也為中國智慧手機企業等全球高科技供應鏈帶來不安。

日本政府自本月4日對起加強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韓國的限制,對韓國半導體業帶來巨大衝擊。例如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等韓國半導體廠商,傳出目前庫存僅能支撐1個月,倘若日韓衝突長期持續,恐將面臨停工窘境。

根據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導指出,倘若韓國企業的零件供給出現問題,除了衝擊日本企業外,中國企業也將被衝擊。數據顯示,中國近半的半導體記憶體仰賴韓國進口。雖中國也有向美國企業購買半導體記憶體,但以目前中美兩國的緊張關係來看,想通過美國進口來代替仍有風險。

另外,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分析,日本在半導體及面板生產設備、精密化學材料等領域具高市占率,可考慮的出口管制產品甚多,此次所選關鍵材料是以對韓國產業影響大、對日本產業影響小的3種產品為起點,後續不排除擴大管制範圍。若雙方對峙態勢升溫,將不利韓國半導體出口,其影響即為加速韓國關鍵材料研發及分散供貨來源。

黃銘章指出,整體而言日本此次對韓國的關鍵材料出口管制,猶如美國政府對中興、華為在晶片、設備、軟體及技術供應上進行限制,如同點穴一般令對手不易反擊。韓國占全球DRAM與NAND Flash的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以上,因全球產業鏈環環相扣,且記憶體應用範圍廣泛,若韓國廠商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對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諸多產業也將產生衝擊,連帶影響中國及全球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