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美哉路思義

路思義教堂是一座位於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的基督新教禮拜堂。(攝影/鄭清海)
路思義教堂是一座位於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的基督新教禮拜堂。(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巍峨聳立半世紀

東方精神西方體

基督恩慈當空照

世人朝拜嘖稱奇

著名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與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之作。(攝影/鄭清海)著名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與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之作,四片曲面完全分離,類似倒置船底,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力時甚為有力。(攝影/鄭清海)
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與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之作。(攝影/鄭清海)
考量台灣多地震,多方參考最後決定採用雙曲面的薄殼建築。(攝影/鄭清海)考量台灣多地震,多方參考最後決定採用雙曲面的薄殼建築。(攝影/鄭清海)

--2018-10-05 東海大學

古蹟閱讀趣:

路思義教堂是一座位於台灣台中市東海大學的基督新教禮拜堂,為著名台灣建築師陳其寬與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之作。落成於1963年11月2日,2019年4月25日文化部公告為國定古蹟。

路思義教堂是一個發明。建在東方國度上的基督教堂,考量加入融合東方的精神。貝聿銘提出磚砌的圓拱造型構想之後,陳其寬考量台灣多地震,多方參考最後決定採用雙曲面的薄殼建築。教堂結構為了採光及明確表現結構起見,四片曲面完全分離,類似倒置船底,其上小下大的形狀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在對抗風力與地震力時甚為有力。由於屋脊部分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由於屋脊部分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攝影/鄭清海)由於屋脊部分分開,便有天窗出現,具有「一線天」的意涵。(攝影/鄭清海)
中部邊窗射入的光線,給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祕感。(攝影/鄭清海)中部邊窗射入的光線,給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祕感。(攝影/鄭清海)

中部邊窗射入的光線,給教堂添增了一份神祕感。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分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分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

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分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分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攝影/鄭清海)其後為使前後曲面會於屋脊部分之結構易於處理起見,於是後部二曲面高於前部,呈重疊狀,後部高出之部分亦恰為內部教堂之地位,外觀適足以表彰其內部的重要性。(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建在東方國度上的基督教堂,考量加入融合東方的精神。(攝影/鄭清海)現代主義時代中華新建築的代表,也是中華文化與西方相遇而產生的最佳作品。(攝影/鄭清海)

前東海建築系系主任漢寶德曾評論道,路思義教堂也許是台灣島上最著名,也是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它是現代主義時代中華新建築的代表,也是中華文化與西方相遇而產生的最佳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