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陸餐飲業 一年吃掉18.3兆元

中國問題專家薛馳分析,近幾年中國經濟持續下滑,餐飲業逆勢上揚,這真不是個好兆頭。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國問題專家薛馳分析,近幾年中國經濟持續下滑,餐飲業逆勢上揚,這真不是個好兆頭。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中國餐飲業報告顯示,2018年餐飲業收入已突破4兆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18.3兆元)。近年中國經濟持續下滑,而中國餐飲業高速發展被指有很多隱蔽的內情。對於餐飲業的增長率逆勢上揚,專家分析說,這是一個危險的訊號。

7月13日,〈餐飲產業藍皮書:中國餐飲產業發展報告(2019)〉在北京發布。根據藍皮書統計,餐飲產業收入40年間增長近780倍,複合增長率達18.1%。特別是近幾年,增長速度顯著加快,餐飲產業收入2011年超過2兆元,2015年超過3兆元,在2018年達到4.27兆元。

陸媒還預測稱,中國餐飲業目前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餐飲市場,有望在2023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

近年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很多行業面臨蕭條局面,餐飲業「異軍突起」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網民表達了各種的觀點:「這未必是好消息……」「浪費很大。」「是榮耀還是悲哀?」「酒桌文化占大頭!」

餐飲業的利益輸送和維穩消費

長期從事餐飲業的王先生告訴本報,中國吃喝裡面有很多人為的因素,比如說利益輸送、定點消費、偷稅漏稅等。

王先生表示,中共貪官擅長虛報帳目,餐飲業、旅店業等很多場所都是他們洗錢的場所,通過這種投資報成他的合法收入,「因為這些地方可以不開發票,也沒辦法查,容易吃回扣。貪官通過這種辦法把錢洗出去,把不合法的收入洗成合法的收入。搞『大頭小尾』,比如說年消費了100萬,發票可以開出800萬,客人拿發票回去做帳、報銷。」

「有些企業為了方便這種客人,也願意開發票,然後講好對方要把多餘的稅上掉,比如消費了100萬,開出了6、7、800萬,客人得上稅。把零商稅扣出來就行了。」他說。

王先生說,因為餐飲行業流動性比較大,它做到一定程度之後跟稅務、工商都有聯繫、有關係的,有危險的話內部會通知它,商家就關業、倒閉、歇業了,就沒辦法查了。王先生還表示,在國內很多單位都有自己的餐飲機構,所以在這個方面花的費用肯定就多。還有檢察院、公安、稅務他們為了保密,有自己的招待所,方便他們羈押人。

他還透露,「(中國)國內有很多維穩。維穩經費增加後,維穩對象的人關鍵時候要把他們送到外面去旅遊,這也是很大一筆錢。它們(餐飲、旅店業)就跟維穩的人勾結起來花這個錢。公款吃喝那都是公開的,這是隱蔽的。」

餐飲業逆勢上揚 危險信號?

中國問題專家薛馳向本報分析表示,在經濟持續發展的國家,餐飲業消費的增長率超過了GDP經濟的增長率這是正常的。但是,最近幾年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在這種狀態下,餐飲業逆勢上揚,這真不是個好兆頭。

薛馳認為,近年來,中國的儲蓄率在下降,中國家庭的負債率在上升,中國的貧困化在加劇(80%都是貧困人口),在這種經濟背景條件下,而且在高端餐飲產業反腐中受到打擊的情況下,餐飲業經濟增長率超過2位數,這就很不正常。

根據〈餐飲產業藍皮書〉,2018年餐飲業收入突破4兆元,占社會整個零售總額的10%~11%。對此,薛馳說,「我們知道,中國社會零售總額的一半都是買房子去了,基本上中國的消費都被房地產控制和壓縮。所以這個數字本身是可疑的;如果這個數據相對接近事實的話,這只能說明中國社會迅速走向末日社會,社會末日心態蔓延相當嚴重。」

他表示,現在年輕人講月光一族,吃光喝光。中國人過去講好吃懶作,所謂「吃喝嫖賭」,把「好吃」放在最不好的行為裡面。中國社會現在是人情經濟,講排場,這都是畸形消費。「在正常社會裡都有一個長遠的規劃,正常的消費。在一個社會要崩潰的情況下,一個朝代要完結的情況下,往往會出現這種風氣——奢靡之風。」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