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告訴你 藥物如何保存與回收

為避免居家廢棄藥物不當處理,台北市政府民國99年起推「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民眾可將五大廢棄藥品,拿到居家附近檢收站回收。(施芝吟/攝影)
為避免居家廢棄藥物不當處理,台北市政府民國99年起推「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民眾可將五大廢棄藥品,拿到居家附近檢收站回收。(施芝吟/攝影)

文/施芝吟
台灣民眾普遍有儲存藥品的習慣,但對於藥品儲放及管理的觀念卻明顯不足,導致家中藥物過期或變質,影響用藥安全。過期藥物不當處理,萬一不慎汙染大自然生態,可能會進入食物鏈,長期下來恐將危害人體健康。

一般家庭廢棄藥品,像是沒吃完的感冒藥、自行前往藥局購買的藥物、一般處方藥等較低危害性的藥品,民眾可以自行處理,台北市聯醫藥劑部調劑組主任梁雅惠表示,一般過期藥物(水)簡單處置步驟為,先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將沖過藥水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

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將夾鏈袋密封起來,隨一般垃圾清除,最後則是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

五大廢棄藥物 送到檢收站

梁雅惠說,五大類高汙染藥物,包含:抗生素、荷爾蒙(含類固醇、甲狀腺素)、抗癌與免疫抑制劑、液體藥物(不含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以及針具針頭,如處理不當會造成健康風險。

如「液體藥物」,若倒到水槽、馬桶再流到下水道,會造成環境汙染和生態改變,或是使用過的「針頭、針具」如果沒有妥適包裝,可能造成被針扎受傷,造成健康危害,而「抗生素、荷爾蒙、抗癌及免疫抑制劑」若隨意棄置,易破壞生物鏈。

使用過的針頭針具應該放入罐子內再拿到居家附近檢收站,避免被針扎傷。(施芝吟/攝影)使用過的針頭針具應該放入罐子內再拿到居家附近檢收站,避免被針扎傷。(施芝吟/攝影)

梁雅惠表示,上述五大藥物因具有高度毒性或對環境容易產生影響,則應帶至「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依「醫療廢棄物」處理,如果不清楚拿到的藥物是屬於哪一類,可以閱讀藥袋說明,或領藥時詢問藥師。打胰島素常用到的針頭和一些侵入性的針具,要放到有緊密蓋子的塑膠桶或金屬桶內,以免被針扎傷。

藥物保存迷思:

藥物琳瑯滿目、種類繁多導致保存條件有很多限制,更需民眾多加留意藥品正確保存方式,才能確保藥品的品質與療效。一般而言,多數藥品是室溫儲存,因此,乾燥、陰涼、避光的地方為最佳存放位置。

1.需要冷藏嗎?

梁雅惠說,除非藥品上有註明要放入冰箱冷藏,不然一般藥物放入冰箱,藥品會因儲存環境改變而變質。她舉例,糖漿藥水這是不用冰的,有些民眾會把它放入冰箱,糖分稀疏,比例就不同,影響藥效。她也建議,需要冷藏的藥物不要放在冰箱門,那位置容易潮溼,加上冰箱開開關關,溫度溼度一直改變。

2.藥物放浴室?

另外,國外都是把藥物放在浴室,台灣民眾也認為藥物要放在浴室,其實這是錯誤的,台灣相較其他國外氣候比較潮溼,又放入浴室更潮溼,藥物更容易變質。

3.吃不完的藥可以分享?

一般藥物保存期限是6個月,過期就處理掉;眼藥膏、眼藥水只要開封,保存期限則是一個月。

梁雅惠提到,有些長輩很節儉,藥物沒吃完留到下次吃,甚至「分享」給其他人,醫師所開的藥物是適合你個人疾病,並不適合其他人。

過期藥品處理方式:

1.如是五大高汙染藥物,包含:抗生素、荷爾蒙(含類固醇、甲狀腺素)、抗癌與免疫抑制劑、液體藥物(不含生理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以及針具針頭,拿到居家附近有「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標誌的社區藥局或醫院藥局。

居家廢棄液體藥物檢收瓶。(施芝吟/攝影)居家廢棄液體藥物檢收瓶。(施芝吟/攝影)

2.排除五大高汙染藥品,就將剩餘的藥水及沖洗藥罐的水倒入夾鏈袋中密封,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集中在同一夾鏈袋密封後,可隨一般垃圾一起清除。 把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與藥水、藥丸混合在一起。回收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